提醒中藥自煎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提醒中藥自煎有講究

2021年02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很多市民習慣把中藥拿回家親自熬煮。專家提醒,自煎中藥有很多講究,浸泡時間最好是冬天長、夏天短。

煎藥前要把中藥用涼水浸泡一會兒,如果是葉、花類,大約浸泡一小時左右。如果是根、果實類,則一般要浸泡兩小時以上。同時還要考慮季節因素,如夏天浸泡的時間要短一些,冬天時間則略長一些,總原則就是室溫越高浸泡時間越短。

馬明提醒,煎藥講究先煎、後下、另煎以及兌服等。“先煎”就是需要提前煎煮的藥物,要單煎這味藥後再加入其它藥物。“後下”是指有的藥物比其它藥物煎煮的時間短,如薄荷是芳香揮發類藥物,煎煮的時間長了會揮發而影響藥效。“另煎兌服”則是指有的藥物需要單獨煎煮,再把藥湯混合在一起服下。因此在家煎藥一定要看好醫生處方,中醫的方子上都會註明藥物不同的煎藥方法。

標籤:【講究】、【自煎】、【中藥】【提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