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家庭護理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流行性腮腺炎家庭護理要點

2020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1.孩子患了腮腺炎後,要與健康兒童隔離,以免傳染。要隔離至腮腫完全消退為止。兒用過的食具、毛巾等可煮沸消毒,兒的居室經常通風換氣,這樣既能使居室內空氣新鮮,又可以達到消毒目的。

  2.臥床休息。重症病兒因高熱,精神及體力都很差,應當臥床休息以減少體力消耗,有助於康復。輕症的病兒,常常不能引起家長的重視,不注意對他們進行隔離與護理,任其自由活動,造成疾病傳播。病兒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導致發生併發症。有o》-

  3.合理的飲食。患痄腮時,病兒常因張嘴和咀嚼食物而使疼痛加劇,因此,應給病兒吃富有營養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軟食,不要給病兒吃酸、辣、甜味過濃及乾硬食物,因為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紅腫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劇,要多給病兒喝水,這樣有利於退熱及毒素的排出。

  4.發熱及腮腫局部的護理。對於發熱39℃以上的病兒。可採用頭部冷敷、溫水擦浴、酒精擦浴的方法退熱,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退熱藥和清熱解毒的中藥。在腮腫的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縮,從而減輕炎症充血的程度,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

  5.口腔護理。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及睡覺前後用淡鹽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齒上的食物殘渣,防止繼發細菌感染。
 

標籤:【要點】【家庭護理】【腮腺炎】【流行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