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野菊花的功效和作用

2020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野菊花功效 

功能清熱解毒,消腫。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喉桿菌、鏈球菌、綠膿桿菌、蒺疾桿菌、流感毒,均有抑製作用。 臨床用於: 1.上感、流感:菊花、金銀花、連翹、牛蒡子各9g,薄荷、甘草各6g,水煎服。 2.急性化膿性炎症:鮮野菊花及葉30—60g,水煎頻服,並用其花及葉30—60g,水煎,外洗或搗爛外敷患處。 3.高血壓:野菊花、草決明各15g,泡水代茶飲(對肝熱型高血壓尤為適合)。 4.咽喉腫痛、瘰、目赤腫痛等:可與其他藥配伍應用。 
菊花含菊醇、野菊花內酯、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種活性成分。其水提取液對心血管系統有明顯保護作用,能提高心輸出量,增加心肌供氧量,保護缺血心肌的正常生理功能。野菊花水提物及水蒸氣蒸餾法提取的藍綠色揮發油對多種致菌、病毒有殺滅或抑制活性,水提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大腸埃希菌、傷寒桿菌等的抑制活性強於揮發油;並有抗炎、抗氧化、鎮痛活性。

野菊花的藥理作用:

1、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野菊花水提醇沉法制得的注射液靜脈注射 1.5-2.0g(生藥)/kg於麻醉貓,冠脈流量立即增加93%,持續觀察40分鐘冠脈流量均較給藥前增加,有顯著性差異。心率給藥後顯著減慢,給藥後即刻較給藥前降低12%。動靜脈的氧分壓差較給藥前降低,說明心肌耗氧量降低。對於離體兔心,注入野菊花注射液後,冠脈流量明顯增加,心肌收縮振幅明顯降低。兔腎和兔耳血管給野菊花注射液後也見明顯擴張作用。野菊花制劑用於實驗性心肌梗塞或供血不足的犬,能顯著提高心肌對銫的攝取量。野菊花水煎醇沉乙酸乙酯提取物,80mg/kg 靜脈注射於健康麻醉犬,可使冠脈流量增加49.6%,冠脈阻力下降45.8%,作用持續約10分鐘同時心率減慢,血壓同總外周阻力下降,心輸出量及每搏輸出量增加,左心作功量減少,較之給藥前均有顯著差異。野菊花注射液2g(生藥)/kg 靜脈注射,對犬實驗性心肌缺血也有明顯保護作用,效應強度大於心得安1mg/kg。 
2、對血小板聚集的影響: 
取雄性家兔的頸動脈血制備成富血小報血漿,0.9ml於聚集管中,加入0.1ml含1g(生藥)/ml的野菊花注射液,室溫下放置3分鐘後於37℃攪拌保溫2分鐘,加ADP 5μl,利用回歸法計算對ADP誘導的家兔血小板聚集能力。其抑製作用是丹參的2.3倍,黨參的3.2倍,其50%的解聚劑量相當於丹參的60%,黨參的50%左右。 
3、降壓作用: 
野菊花乙醇流浸膏水溶液腹腔注射或灌胃,對不麻醉大鼠,麻醉貓和麻醉犬均有明顯的降壓作用。野菊花乙醇浸膏精製提取物50-100mg腸內注射,可使麻醉貓2h內的降壓面積百分比達-19 到-22%,對心率與呼吸均無明顯影響。;給正常犬1次 灌胃 100-150mg/kg,或給慢性腎型高血壓犬每日 灌胃 100-200mg/kg,連給3周,均有一定的降壓效果。其降壓特點為緩慢而持久,且無嚴重毒性反應。值得注意的是其水提取者基本不降壓,說明降壓活性成分存在於酯溶性部分。野菊花流浸膏水溶液 腹腔注射 對貓仍有降壓作用,且能抑制阻斷頸總動脈的加壓反應。試驗還證明野菊花對神經節及M-膽鹼受體無明顯影響,但有抗腎上腺素作用。麻醉犬腹腔注射,不減少心輸出量,而血管擴張,總外周阻力降低,血壓下降。綜合以上各點,認為野菊花的降壓機理不是降低心輸出量或阻滯交感神經節,也不是通過迷走神經反射機制,而是通過抗腎上腺素和擴張外周血管,以及可能還和抑制血管運動中樞有關。 
4、抗病原微生物: 
野菊花水煎劑對強毒人型結核分枝桿菌的最低抑菌濃度為2.5mg/ml,對堪薩斯分枝桿菌的最低抑菌濃度為10mg/ml,對胞內分枝桿菌無作用,其抑菌原理是使細菌胞壁發生改變,破壞或消失,並使其超微結構明顯破壞。野菊花或野菊花枝葉1:5煎劑在試管內有抑制痢疾桿菌的功效,枝葉尚有抑制傷寒桿菌的功效。野菊花煎劑對其它多種致病菌亦有抑製作用,MIC約在1:10-1:80之間,高濃度時對多種皮膚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製作用。野菊花全草的抑菌作用強於花,鮮品強於干品,加熱(如經高壓消毒)則效價降低。 
野菊花煎劑還有延緩ECHO11病毒,皰疹病毒及流感病毒京科68-1株所致人胚腎或人胚肺原代單層上皮細胞病變的作用,但對副流感病毒(仙台株),腺病毒(3型)及鼻病毒(17型和20型)均無效。此外,野菊花在試管內對鉤端螺旋體也有抑製作用,不同菌型無明顯區別,而水煎劑強於醇浸制劑。 
5、促進白細胞吞噬功能: 
體外試驗,1:1280 濃度的野菊花煎劑,有促進人體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作用,但其水煎劑液則無此作用。 
6、其它作用: 
野菊花水煎醇沉制取物,50或150 mg 腹腔注射於銀環蛇或眼睛蛇蛇毒中毒的小鼠,與對照組比較,死亡率有所降低;但對尖吻蝮蛇毒中毒的小鼠,無治療作用。

 

標籤:【野菊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