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不可濫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天麻不可濫用

2020年09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早在《珍珠囊》這本古醫書中,就有天麻“治風虛眩暈、頭痛”的記載,現代的藥理研究也初步證明,天麻具有鎮靜、鎮痛等作用,如果應用恰當,確有良好療效。但現在有些人把天麻說成是包醫一切眩暈頭痛的萬能靈丹,以致某些慢性眩暈頭痛人盲目長期濫用天麻後,出現了不良反應。

眩暈,是指頭昏眼花,並有天昏地暗、視物旋轉的感覺。眩暈和頭痛是兩個症狀,它們可以單獨或同時出現在腦、五官病以及其他疾病中。由於眩暈的病因多種多樣,治療的方法各不相同,如果不問青紅皂白,一律盲目地服用天麻,怎麼能夠取得好的療效呢?中醫學強調區別不同病情,進行辨證論治,從來不把天麻當作通治一切眩暈頭痛的靈丹。

實際上,中醫主要用天麻治療肝陽上亢、風痰上擾兩型(在高血壓病和內耳性眩暈症中常見)。即使對於這兩型,中醫也十分注意藥物之間的適當配合。例如:治肝陽上亢,就將天麻與鉤籐、黃芩、牛膝等配用;治風痰上擾,又與半夏、白朮等同用。因此,病人是否適宜服用天麻,應請醫生診斷後決定,才能取得良好療效。

 

標籤:【濫用】、【不可】【天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