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靈犀一點通」中的犀角 | 養生知識網


 

A-A+

「心有靈犀一點通」中的犀角

2020年09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中醫中藥提示: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此詩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無題》。其中,"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一句最為著名,廣為傳頌,多比喻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此處暫不論詩人淒美的愛情故事,為何"心有靈犀"會"一點通"呢?這就要從"犀"說起。

詩中"犀",指犀牛角,犀牛是一種形狀像牛,頸短,四肢粗大,鼻子上有一個、兩個或三個角,生活在亞洲或非洲的熱帶森林中的哺乳動物。《漢書》曾記載:"南越王趙陀獻文帝犀角十"。又如《戰國策。楚策》中稱:楚王"遣使車百乘,獻雞駭之犀,夜光之璧於秦王"。由此可見,在古代犀角的身價已十分昂貴。

犀角

《山海經》中也有記載有一種犀牛就長有三隻角,一角長在頭頂上,一角長在額頭上,另一角長在鼻子上,其中頂角又叫通天犀,剖開可以看到裡面有一條白線似的紋理貫通角的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說法就是由此而來,既指心中若有靈犀角中的那條白線似的的紋理,我們的心靈便能默契相通,引起感情上的共鳴。角中有貫通兩端的白色紋理線是犀所特有的,普通的牛角是沒有的。可見,"犀牛角"的靈異。中醫也取類比象,將犀角歸為一種特殊的治療藥物。

《神農本草經》記載該藥"氣味苦、酸、鹹、寒,無毒。主百毒蠱疰、邪鬼瘴氣,解鉤吻、鴆羽、蛇毒,除邪,不迷惑魘寐。久服輕身"。《本草綱目》獸部第51卷中對犀及犀角來源功效等有詳細論述,指出"犀入藥有黑白兩種,以黑者為勝,角尖又勝",犀角入藥是因為"通天犀角,夜露不濡,入藥至神驗",《本草綱目》亦載:"犀角,足陽明藥也。胃為水穀之海,飲食藥物必先受之,故犀角能解一切諸毒。”

除了擁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外,犀角性味酸鹹,有清熱、涼血、定驚、解毒之功效。因其很好的藥用價值,犀角在中醫方劑中應用廣泛,比如《溫條辨》中的"安宮牛黃丸"、"清營湯"、"化斑湯";《外台秘要》中的"紫雪丹"、"犀角地黃湯"、"犀角湯";《傷寒活人書括》中的"犀角大青湯";還有"清瘟敗毒飲"(《疫疹本得》),"至寶丹"(《蘇沈良方》),"犀角散"(《奇效良方》),"犀角紫河車丸"(《衛生寶鑒》)等等,犀牛角均在方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荀子》:"心居中虛,以治五官,夫是謂'天君'","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中醫認為,在人體的各個臟腑之中,心是處於最高級的地位,稱之為"君主",也就是相當於古代的皇帝。《黃帝內經》當中說"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就是說,心,是人身體當中的君主,具有主宰全身的生命活動的作用,在同一篇當中,還說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

犀角

這裡的膻中為心之外圍,代心行令受過,居於胸膜之中。清宮湯、安宮牛黃丸的"宮"就是指膻中而言,清宮湯主治溫液傷,邪陷心包證,方中犀角取心,餘者用心,意取同類相投,心能用心,以清心包之熱,補腎中之水;安宮牛黃丸用於治療高熱煩躁、神昏譫語的溫熱邪毒內閉心包證,用犀牛角和牛黃共同清心涼血解毒辟穢開竅,使邪去"宮"安,神明得主。中醫的另外兩寶--紫雪丹和至寶丹,皆用犀牛角無不取其清心涼血解毒之功,臨床療效確切。

李時珍言:"鹿取茸,犀取尖,其精銳之力盡在是也"。陳修園曰︰"犀角氣寒,稟水之氣也。味苦酸鹹無毒,得木火水之味也,主百毒蠱疰、邪鬼瘴氣者,以犀為靈異之獸,借其靈氣以辟邪也"。可見,心有靈犀一點通有其重要的理論依據,只要正確利用犀角的功效,找準位點,雖有再多"阻難",心心相通並非遙不可盼。

綜上所敘,我們可以總結出犀角具有的一些作用。

1. 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a. 強心作用:10%犀角水煎劑對在位或離體蟾蜍心及離體兔心均有強心作用,能使心臟收縮力加強,振幅加大,心率增加,每分鐘輸出量增多.劑量加大,則使離體蟾蜍心臟表現強心作用後,很快就表現為中毒現象,最後停止於收縮期.犀角的熱浸液對因毛果芸香鹼而致功能衰弱的蛙心臟,有使心搏明顯加強,使之恢復原狀的作用.犀角的強心作用主要是由於直接興奮心肌的結果.

b. 對血管的作用:用10%的犀角煎劑對蟾蜍下肢血管灌流,在短時內見血流比正常減少,而後逐漸增加,超過了正常流量.提示其對下肢血管是先收縮而後擴張.

犀角

c. 對血壓的作用:犀角煎劑對麻醉犬、家兔靜脈注射,其血壓先上升,後下降,然後持續上升.其降壓作用 犀牛角與迷走神經關係不大,其血壓先略升高而後下降的現象,可能和其先收縮血管而後擴張有關.當血壓恢復後又連續增高,可能是因其對心臟的興奮作用此時超過了血管擴張的作用或此時血管擴張作用已經消除的原因.

2. 解熱作用

犀角對大腸桿菌發熱之家兔無解熱作用.但有報道認為,靜脈注射犀角的生理鹽水浸煮液對大腸桿菌引起的發熱家兔,能使之體溫降至正常.對用溫熱刺激法或腎上腺素腦內注射引起發熱的家兔,靜脈或皮下注射犀角浸液無解熱作用.

3. 鎮驚作用

有報道認為,犀角有一定的定驚作用,其對中樞神經的作用點可能主要是在脊髓.實驗證明:用犀角混懸劑給小鼠灌胃(3g/kg 體重),連續三天,對戊四氮和咖啡因的作用無明顯影響,但對士的寧的作用,似可延長反應的潛伏期和動物生存時間,動物反應率和死亡率也有所下降,同時可延長戊巴比妥鈉組動物的睡眠時間.

犀角

4. 其他作用

對健康家兔靜脈注射犀角注射液,能使之白細胞總數呈短暫的急劇下降後,出現持續較長時間的上升.亦能使凝血時間縮短,血小板數增加.

犀角生理鹽水浸煮液靜脈注射,對離體兔腸和子宮有興奮作用;對兔眼有輕度的擴瞳作用.

犀角煎劑在體內、體外對葡萄球菌均無抑製作用.

標籤:【心有靈犀一點通】、【中的】、【犀角】、【中醫中藥】【提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