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食用人參的值得注意的幾個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食用人參的值得注意的幾個事項

2020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秋冬時節是進補的好時機。西洋參是廣州人經常食用的滋補品之一,人參也是人們喜愛的滋補品,記者近日瞭解到,高麗參近來也受到消費者的歡迎。雖是不同種類,但這些參都屬較名貴的中藥材,它們有哪些種類和特性?藥效有什麼差別?原條參是否比參製品功效要好?人參是不是隔水蒸就不燥?記者近日採訪了一些專家,為大家解答這些疑惑。

人參主要分三大類

人參是五加科植物人參的乾燥根。在我國,食用人參已有很長的歷史,早在《神農本草經》裡就將它列為上品。唐朝時人們就開始從朝鮮購入野生人參。廣州市藥材公司質管部副主任陳學鵬中藥師向記者介紹說,中藥材行業在經營中是按人參的品質情況及產地和生長環境不同,把人參分為野山人參、園參和高麗參3個品種。各種參裡面按照加工方法還可以細分為生曬參、紅參和糖參等。

野山人參

產地:野生人參主要產於我國吉林的長白山等地區。野生人參採挖時間一般在7月下旬至9月間,因為這時果實成熟呈紅色,比較容易被人發現。野山人參多數用生曬的方法,把人參洗刷潔淨後,先用硫磺熏,再在陽光下曝曬,反覆四五次,最後以炭火緩緩烘乾。功效:滋補效果很好。

園參

人工種植的人參一般稱為“園參”

產地:它是人工種植的人參,多在我國吉林一帶栽種,因此又叫“吉林參”。據考在距今大約250年的清朝,我國東北地區開始將小枝野生人參移植栽種,逐漸發展為采其種子種植,並將人工種植的人參稱為“園參”。它的採挖時間在9月間,一般挖掘的園參都有5~7年,因為過早挖取的話,人參漿水不足品質不佳。按製法的不同,園參又可分為紅參、糖參等多種。

紅參:把鮮參洗淨,剪去小枝根,蒸2~2.5個小時,取出烘乾或曬乾,製成紅參。紅參又分為兩個種類。其中形態較好,蘆長、身長、側根長的是“邊條紅參”。其他的是“普通紅參”。功效:溫補。

糖參:將洗淨的鮮參放在沸水中浸煮至六成熟左右,撈出用竹針在參身周圍刺孔,放在盆中,倒入糖漿,浸糖24小時後衝去表皮糖漿,再曬乾或用火緩緩焙乾。功效:性平和,可以直接吃,功效不如紅參。

高麗參

產地:和國產的人參為同一品種,只是因為產於朝鮮和韓國,故而得名。現在市場上的大多是韓國參。採挖時通常要選擇6年以上、漿水足、身長的參條。高麗參也按製法不同分為紅參和白參兩種。

紅參:用高溫蒸汽蒸2小時直至全熟為止,乾燥後除去參須,再壓成不規則方柱狀。功效:溫補。

白參:多選用身短、質較次的高麗參,用沸水燙煮片刻,然後曬乾。功效:性溫和。

洋參以種植為主

產地:西洋參又名花旗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乾燥根。歷史上是一種進口名貴藥材,主產於美國、加拿大,以美國威斯康星產的最負盛名。西洋參大約在17世紀流入我國。野生西洋參比較少見,一般多是種植參。種植4~5年後於9~10月採挖洗淨後烘焙乾燥。分為長枝和短枝兩種。

長枝西洋參:主根為圓柱形或圓錐形,單枝,順直,極少有分岔。

短枝西洋參:是西洋參質量較好的品種。主根粗短,肩部及中段豐滿脹起呈泡狀。蘆頭細,大多數已剪去,下端急促收鈍,有的在側旁及下部有幾個分岔角度大的切口,是側根剪除後的切口。

功效:西洋參性甘寒,可降火養胃。

參是人們喜愛的滋補品之一

選購滋補參有竅門

陳學鵬中藥師說,選人參、西洋參等有很多講究,要從形、色、味、質地、斷面來看,做到眼看、手摸、口嘗、鼻聞才能鑒別出好的參來。不過要一般消費者短時間內學會這些專家級的甄別方法顯然不現實,但一些基本的辨別方法卻不難掌握。此外,購買滋補參時應到一些大品牌的藥材商店,這也是品質的保證。

有人認為人參越像人形越好,專家則說人參似人形是大家普遍的說法,專業術語裡也把它分為了蘆頭、參體等多個部位,和人體相對應,但是說越像人形越好並沒有科學依據。

一般說來,野山人參以參體和參須完整的為佳,野山人參中又以蘆長、參體粗大、結實、表面環紋密深而細,緊結光潤為好,這代表著人參的生長時間長。同樣品種的人參又以條粗壯,質結實者為佳。而紅參以體長,參體呈棕紅色或棕黃色,表皮有光澤而無黃皮,無破疤者為佳。邊條紅參質量要比普通紅參好。至於生曬參方面,以條粗、體短橫,身脹滿而無溝者為佳。

陳學鵬介紹說,現在市場上假冒的園參並不多見,因為園參的價格不算太高。比較常見的假冒產品是用國產的人參冒充價格較高的高麗參。這種假冒高麗參會用廉價的兩條園參經過切削拼接成一條高麗參。它有拼接的痕跡,顏色會透明一點,多數呈黃棕色。也有用國產紅參壓製成的仿製品。專家說,要鑒別是不是真正的高麗參要看它的形狀。高麗參的紅參常壓製成不規則的方柱形,長7~15厘米,中部直徑寬1~2厘米。頂端具短而粗且質地堅實的蘆頭,蘆碗明顯且大,常有雙蘆。蘆頭與參體接連處平直不凹陷,俗稱“將軍肩”或“平肩”,下部參腿2~3條,粗短無細尾。表面為紅棕色有光澤,略顯透明,皮紋細膩,顯黃色與紅棕色交錯的不規則細縱紋,俗稱“蟋蟀紋”,這種紋理以主根上部比較明顯。質地比較堅硬,不易折斷,如果掰開來看,斷面比較平坦,紅棕色呈角質狀而發亮,年輪紋清晰可見,不易吸潮變軟。聞起來氣香濃郁,嘗上去有苦味。

而在西洋參方面,因為西洋參價格高於國產生曬參很多,所以常有以國產生曬參冒充西洋參的情況。冒充品通常是漿足紋好,加工時用開水燙過,使參身體重質結,跟進口西洋參外觀很相似。陳學鵬介紹說,假西洋參斷面有空隙,木部與皮部色比較近,無細密放射狀紋理。而正宗西洋參形成層甚明顯,形成層外側有較多的紅棕色點狀樹脂紋;木部色深,有的呈灰青褐色,具細密放射狀紋理。人參的味道有草青味;西洋參則有“葛涼”味,甘苦味明顯。

鏈接

烹調有講究

人參:有人說隔水蒸人參則不燥,專家說這個說法不科學。專家還說,用人參進補要看個人體質,因為它比較燥。如果是陰虛火旺的人就不適合用人參進補。要達到最好效果, 在烹調人參時,最好把人參弄斷或者打碎,然後加上雞、野鴨、豬肉等同煲。另外,民間習慣煲湯時去掉人參的蘆頭,因為據說蘆頭容易引起嘔吐。

西洋參:西洋參性寒,還有降火的功效,所以老少皆宜。西洋參做法很多,常見的是打成參末用來熬粥,或者蒸雞、燉乳鴿 ,甚至泡茶喝都可以。

參製品不易上火

現在市場上的滋補參製品也不少,到底參製品與原條參相比有什麼特點呢?記者請教了生產高麗參及高麗參製品高麗參品牌——正官莊的專家,專家介紹說,其實參製品是用原枝參加工而成,所以含有與原枝參相同的營養成分。而且參製品不用煮、不用煲,使用方便,在服用上更方便簡單。適宜長期適量進補,可以改變一次性或短期內大量進補造成人體不能完全吸收的狀況。而且人參製品與原條人參相比,不太容易上火,所以即使是夏天也可以服用。

 

標籤:【幾個】【事項】、【值得注意】、【人參】【食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