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整脊學8法精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整脊學8法精要

2020年08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現代中醫整脊以理筋、調曲、練功為三大治療原則,運用手法、針灸、內外用藥和功能鍛練四大療法防治脊柱勞損。同時,根據辨證論治法則,實施醫患合作、動靜結合、筋骨並重、內外兼治、上下治、下上治、腹病治脊、腰病治腹八法,取得了較好的臨床療效。

1.醫患合作

練功是整脊治療中的重要部分,主要是患者自我鍛練。因此,在整脊臨床中醫患合作最為需要。脊柱勞損病是患者長期積勞成疾,讓病人清楚自己患脊柱勞損病的原因、治療方案和愈後顯得尤為重要。只有患者配合諸如臥床休息,及時接受針灸、手法治療等,堅持練功,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才能迅速控制病情。

2.動靜結合

在整脊臨床上,維繫脊柱的肌肉韌帶就是脊柱骨關節的夾板。對脊柱骨關節起固定作用。脊柱勞損病的病理基礎是肌肉韌帶勞損,導致脊柱骨關節錯位、運動力學、生物力學失衡所致。因此,在治療上,首先要恢復、改善動力系統———肌肉韌帶。所以理筋在三大治療原則中為首。理筋、正骨、練功目的都是恢復運動力學和生物力學的平衡。而骨關節復位後的穩定,也是靠肌力平衡來穩定的。所以,動中有靜,動為了靜,不動則不能靜。例如,治療頸曲紊亂的頸椎病,正骨後需堅持頸肌的鍛練,時時做擴胸運動。練頸肌,此時的運動就是為了頸椎骨關節復位後的穩定。

另一方面,一些脊柱病變是因動而發病的,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由於腰椎關節紊亂,椎體旋轉、傾斜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引起症狀。在治療上則因其源於動,而制之以靜,即臥床休息,使椎間盤避免脊柱骨關節的縱軸應力加重其壓迫。因此,有“椎間盤突出症可以睡好”之說。

3.筋骨並重

脊柱勞損病不是突發的外傷,而是長期的單側某肌群損傷導致脊柱骨關節錯位。骨折復位要求對位對線,所謂對線指恢復原來的解剖生理的力線。整脊對脊柱骨關節的復位同樣要求恢復力線。這力線主要是椎曲,特別是腰曲和頸曲。臨床上幾乎所有的脊柱勞損病都源自椎曲紊亂。椎曲紊亂的病因病理基礎就是椎體關節三角力學結構位移後出現“骨牌效應”所致。而椎曲紊亂起源於維持椎曲的四維肌力不平衡,所以要正骨調曲,就必須先理筋。理筋、調曲、練功三大原則,最終目標是調曲。

4.內外兼治

《靈樞》曰:“內合於五臟六腑,外合於筋骨皮膚。是故內有陰陽,外亦有陰陽”。人體是一統一整體。脊柱骨關節疾病,既發生於“筋骨皮膚”,也影響到“五臟六腑”。因此,在治療上需內外兼治。

整脊臨床常用以拔罐、藥熨、針灸的外治法,可有效鬆解肌肉韌帶粘連,活血化瘀,改善局部循環,恢復肌容積、肌張力。通過正骨、調曲,可使關節復位,減輕軟骨、椎間盤的壓應力,使被壓迫的脊髓、神經得到鬆解,缺血得以改善。但這些組織,均需要氣血的補充,才有利於循環改善。因此,根據八綱辨證論治,配合中藥內服,則有利於組織的修復。臨床實踐證明,不少內服方藥既可消減椎間盤突出的炎症水腫,也可延緩椎間盤的退變,改善脊髓、神經的功能,減輕脊柱勞損病的症狀。因此,整脊治療學是主張內外兼治的。

5.上病下治

上病下治,是中醫整脊的一大創新。《靈樞·經脈篇》論及:“厥頭痛,項先痛,腰脊為應”。脊柱輪廓應力是平行四邊形平衡的。平行四邊形的數學法則是對邊相等、對角相等。因此,在臨床上寰樞關節錯位調腰骶角;頸曲變直、反弓的頸椎病,調胸椎和腰椎;胸椎側凸,調腰椎等方法已取得近萬例臨床的成功。中醫整脊認為腰椎是脊柱結構力學、運動力學的基礎。腰椎椎曲紊亂、側凸,即可繼發腰椎、頸椎的椎曲紊亂、側彎。臨床調查347例頸曲紊亂的頸椎病,占98%合併腰曲紊亂。X線動態實驗,也證實腰曲變直,頸曲也同時變直。因此,採取上病下治法治療嚴重的、疑難的頸椎病,以及胸椎側凸症療效好,安全可靠,已成為中醫整脊臨床診療的特色。

6.下病上治

下病上治,也是中醫整脊的創新。根據脊柱圓運動規律,脊柱骨關節紊亂、側彎或椎曲改變,都維持在一中軸線上。例如脊柱頸段、胸段、腰段三個節段中,活動度最大者,頸段是頸1~4椎;胸段是胸1~5椎;腰段是腰1~3椎。據此,腰下段的病變,必須糾正腰上段的側彎;頸下段的病變,必須糾正頸上段的側彎,如此才能達到調曲復位的目的。例如:腰椎滑脫症,就必須糾正上段腰椎的反弓、側彎,滑脫才能復位;急性腰扭傷,往往是腰4~5關節錯縫,但只要在胸腰樞紐作一小旋轉,其錯縫即可復位。

7.腹病治脊

腹病治脊,指脊源性胃腸功能紊亂、脊源性婦科病、脊源性男性性功能衰退等。這些病變源自下段胸椎及上段腰椎骨關節紊亂,導致支配該臟器的脊神經紊亂而產生功能性病變。所以,通過整脊恢復其脊神經功能,這是整脊治療脊源性疾病的具體措施。

8.腰病治腹

腰椎的穩定,後緣靠腰背的豎脊肌,前緣靠緊貼後腹膜的腰大肌和腹內壓。因此,腹內壓是穩定腰椎的主要內動力。腹肌鬆弛,腰椎不穩,多患慢性腰痛。所以臨床有“腹針療法”治療腰痛。腹部內環境與腰椎的內環境是相互影響的,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早期往往有便秘、小便短赤等濕熱下注證候,而晚期有二便無力或小便頻繁的虛寒證候。所以臨床上用中醫辨證論治,雖是治腹,實則治腰,濕熱下注的椎間盤突出症、用通下逐瘀血後,症狀即可減輕。在功能鍛練中,“床上起”、“俯臥撐”等均為練腹肌的功法,目的也是“腰病治腹”。

概而言之,中醫整脊治療八法,富於中醫特色的整體辨證治療。臨床上只要正確運用,療效將提高,療程也將縮短,復發率也將降低。

標籤:【法】、【精要】、【8】、【學】、【整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