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藥後切勿吃4種食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吃完中藥後切勿吃4種食品

2020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中藥是偏重調理性的藥品,但中藥要發揮藥效需要注意一些事情,有些食品在吃完中藥後是不能食用的,它們不但是中藥的療效降低,還會在人體內積聚毒素。

毒素,對於讀者來說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其實,人體自身的毒素原先只是新陳代謝的正常產物,但如果人體的代謝功能紊亂,就會使這些正常的代謝垃圾長期滯留在體內,逐漸堆積、腐化、變質,再經由血液循環滲入各個器官,成為危害健康的毒素。

白果

白果是新春零食盤中常見的食品,口味鮮嫩,具有美容和藥用價值,不過卻不能多吃,因為核仁中含有對皮膚及腸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的銀杏酸和銀杏酚,食用過多銀杏酸會導致中毒。

白果口味鮮嫩,具有美容和藥用價值。

什麼是銀杏酸(即白果酸)?

白果的外種皮含有毒化學成分:白果酸(ginkgolic acid)、氫化白果酸、白果酚、白果醇等,能刺激皮膚引起接觸性皮炎、發皰,甚至有人接觸後還會出現過敏性皮炎

白果各部分,特別是白果酸,能抑制結核桿菌的生長,體外對多種細菌及皮膚真菌有不同的抑製作用,過量可致中毒。

中毒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和食慾不振等狀況,隨即開始煩躁不安,有時還會四肢無力,嚴重時導致發熱、紫紺,肺水腫或昏迷、呼吸麻痺而死亡。

解毒方法:

1白果不能多吃及生食,一天最多吃4至5顆(6-10g)。

2 白果入菜時,將白果入沸水中徹底煮熟,去除果仁中綠色的胚芽、肉質外皮和殼。

3若出現中毒症狀,可用綠豆和甘草解毒,煮水服用,緩解不適,嚴重時去醫院求診。

生的果仁一定要炒透、煮透後再食用。

果仁

果仁是富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健康零食,但很多果仁在未經處理前,或存放不當發霉(黃曲黴菌)帶毒。

例:苦杏仁、花生、桃仁、木薯、李子仁、櫻桃仁等等,都含有氫氰酸。

什麼是氫氰酸?

氫氰酸在人體內分離出氰離子,能夠與細胞色素氧化酶中的鐵結合,破壞細胞色素氧化酶傳遞氧氣的功能。

中毒症狀:使人陷入窒息、昏迷等。

解毒方法:

1生的果仁一定要炒透、煮透後再食用,應存放於密封罐子或袋子。

2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現成的果仁食品,那些可以放心品嚐,但也不要太貪嘴,吃多了也會腹脹或上火。

燒四季豆時不要太顧及顏色,一定要耐心地煮熟燜透。

四季豆

干煸四季豆,相信大家對這道菜再熟悉不過了。有些人喜歡把四季豆買回家,先在開水中燙一下,再用大火爆炒,這樣燒出來的確碧綠好看,口感爽脆,不過小心吃後中毒!

什麼是皂素?

皂素也叫皂甘,能形成水溶液或膠體溶液,並形成肥皂狀泡沫的植物糖甘。

皂甘味苦而辛辣,對黏膜有刺激性,對心臟有刺激作用,又是很強的溶血劑,常存在於毛地黃、綿棗和一些豆科作物中。

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作用。

中毒症狀:食用不當造成上吐下瀉,甚至可以導致人體紅細胞發生凝集和溶血。

解毒方法:

1 買四季豆時最好挑嫩的,老的四季豆毒性會比較強。

2 烹製前把四季豆兩頭剝去,因為這部分毒性最大,燒之前最好把豆放在水中浸泡15分鐘。

3 燒四季豆時不要太顧及顏色,一定要耐心地煮熟燜透,用油炒過後要加適量的水,用小火燜煮10多分鐘,直到看起來軟軟稠稠的,吃起來沒有豆腥味才安全。

營養豐富的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

菠菜

碧綠香嫩的菠菜,向來是聚餐時可口的蔬菜選擇之一。

營養豐富的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遇鈣會結合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對患有結石人,及尿酸過多者不利。

草酸入人體後不易分解,不利於血液維持酸鹼平衡。

中毒症狀:

1草酸進入血液循環後,會自動與體內的血鈣結合成草酸鈣,沉澱在各器官組織中,妨礙人體對鈣成分的吸收。

2草酸還會自動融合骨鈣,造成體內鈣質流失,任憑你再如何補鈣也是於事無補。

3由於草酸溶於水,所以最好不要喝菠菜湯,炒菠菜時,草酸被油的包裹下,也不容易溶解。

解毒方法:菠菜可先在滾水中煮一下,然後把湯倒掉,浸冷水去掉草酸,再入鍋炒。

標籤:【4種】【食品】【吃】【切勿】【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