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平民」中藥助你延年益壽 | 養生知識網


 

A-A+

5大「平民」中藥助你延年益壽

2020年06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田七、杜仲、陳皮、茯苓、淮山藥5大“平民”中藥,若能使用得當,可保健養生。

田七

藥理作用:田七是參類的一種,具有滋補作用,同時也是跌打損傷藥,具有通筋活絡、活血祛淤的作用。

養生秘籍:經常用田七煲湯,可調理冠心

溫馨提示:購買田七,以顆粒大、堅實、滑身、無枝爪者為優。使用時最好用雞油,文火炒至微黃,冷卻後用錘子敲碎,因為這樣可增強田七的滋補作用。

陳皮

藥理作用:具有順氣消痰、宣通五臟的功效。

養生秘籍:在煲油膩或豆類的湯水時,加一些陳皮,能夠化氣、化滯。

溫馨提示:陳皮要浸泡、去瓤,一定要刮掉那層白色的東西,否則會有澀味。

茯苓

藥理作用:茯苓性平味甘,具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

養生秘籍:推薦一款茯苓栗子粥,此粥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具體方法是:茯苓15克,栗子25克,大棗10枚,粳米100克。加水先煮栗子、大棗、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時徐徐加入,攪勻,煮至栗子熟透即可。

溫馨提示:肝腎陰虛者慎服,服時忌茶。

 

 

淮山藥

 

藥理作用:淮山藥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

養生秘籍:鮮淮山藥可用於煲湯,也可當做蔬菜食用,如黨參淮山豬腱湯、淮山圓肉燉豬手等。

溫馨提示:購買時,最好挑選原條生曬的淮山藥。

杜仲

 

藥理作用:具有補腰、壯腎、固腎的作用。

養生秘籍:推薦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湯,此湯具有補血、益腎、強筋骨的功效。具體方法是:花生60克,洗淨浸泡;杜仲20克,置鍋中灑上淡鹽水,慢火炒干;牛尾洗淨後放滾水中煮沸10分鐘,再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水適量,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約3小時即可。

溫馨提示:為了增強療效,杜仲置鍋中後,宜先放入少許淡鹽水,炒干使用。

標籤:【助你】【延年益壽】【中藥】【平民】、【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