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養生—叩擊穴位步行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絡養生—叩擊穴位步行法

2020年07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叩擊穴位步行法,是一種步行與叩擊穴位同時進行的健身運動。由於源自我國民間,因此較為簡便易行,更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練習方法,尤其對中老年人來說,可以結合散步或快慢走,或在室內原地踏步練習此功,有益無損,堅持經常,可以收到醒腦、減輕疲勞、鍛煉平衡機能和輕健腿腳的功效。

叩擊穴位步行法,就是邊走邊叩擊腿上的承山、足三里、三陰交、血海穴位。這四個穴位都屬保健長壽穴位,練習者可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叩擊某一個穴位,走一步叩擊一下,連續做三五分鐘,直至。卜分鐘,循序漸進。在步行中進行,只要找準穴位,叩擊的輕重和次數可自行掌握。熟練後,四個穴位也可輪換叩擊。具體方法是:

擊“承山”法:承山穴在小腿後面,足掌平伸,其腓腸肌出現人字紋的陷凹中即此穴。此穴主治腿肚轉筋、痔瘡、腹疼、大便結燥、大便下血、腰背疼、食慾不振等症。在步行時左腳著地落實站穩的瞬間,用右腳的腳脖由後面向前擊打左腿的承山穴,右腳著地落實站穩時,左腿重複有腿先前動作用腳脖叩擊右腿的承山穴,如此輪換叩擊,輪換叩擊行進。

擊“足三里”法:足三里穴在膝眼下三寸,脛骨外火筋內,如將手掌按在膝蓋上,手指撫於膝下脛骨時,離脛骨外一橫指,中指尖處即是。此穴主治頭昏、目眩、感冒、脾胃不和等,是全身強壯要穴。叩擊方法是在左腿著地站穩的瞬間,用右腳的足跟由前面繞過叩擊左腿的足三里穴,同法,用左腳的足跟叩擊右腿的足三里穴,輪換叩擊前行。

擊“三陰交”法:三陰交穴位於內踝上三寸、脛骨後沿處。主治脾胃虛弱、胸腹脹滿、婦女月經不調、濕熱帶下、生殖器疾患、夜眠不安等症。方法是以足內側擊之。

擊“血海”法:血海穴在膝蓋骨內緣上二寸處。主治月經不調、腰膝痛等。方法是高抬膝,用同側手掌擊之。左右腿交換,邊行邊叩擊,注意盡可能做到用高抬膝去迎擊手掌。

健康提示:

練以上諸法的同時,手的配合動作,可以與行步時一樣,自然擺動,亦可進行拍打叩擊動作,或在腳部叩擊穴位行走的同時,用雙手交替拍打下腹部,此處為任脈之關元、氣海等穴所在,主治虛弱、虛喘、消化系、生殖系及婦科,具有強壯作用。

另外,叩擊“足三里”和“三陰交”時,還可用手腳並擊的方法。擊足三里時,用右腳叩擊左腿足三里後,立即返回向右側做腳背向外後方踢毽子的動作,同時右手在身側後方擊腿的“足三里”穴。左腿同法進行。擊三陰交時,同時做腳內側踢毽子的動作,以對側手擊腿的三陰交穴。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對防治腰腿疼,靈活手腳效果明顯

標籤:【步行】、【法】、【穴位】、【叩擊】、【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