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說中的刮痧手法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於傳說中的刮痧手法有哪些

2020年07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刮痧板一定要消毒。刮痧時間一般每個部位刮3~5分鐘,最長不超20分鐘。對於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患者,不可強求出痧,以患者感到舒服為原則。刮痧次數一般是第一次刮完等3~5天,痧退後再進行第二次刮治。出痧後1~2天,皮膚可能輕度疼痛、發癢,這些反應屬正常現象。

1.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其施治部位,並用溫水洗淨局部。

2.用邊緣光滑的湯匙(或調羹、銅幣等)蘸上麻油(菜籽油、花生油、豆油或清水均可),在需要刮痧的部位單向重複地刮。

3.刮痧順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身體中間刮向兩側,或每次都由內向外,不得來回刮動。每次每處大約需刮20下左右,皮膚出現深紅色斑條即止。

4.刮痧部位通常只在人背部或頸部兩側。根據情需要,有時也可在頸前喉頭兩側,胸部、脊柱兩側、臂彎兩側或膝彎內側等處刮痧。也可按照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部位刮痧。

5.每一部位可刮2~4條或4~8條“血痕”。按部位不同,“血痕”可刮成直條或弧形。

6.應用較小的刮匙,可在穴位處刮痧。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天突、曲池及背部的一些腧穴。在穴位處刮痧,除了具有刮痧本身的治療效果外,還可疏通經絡,行氣活血。

在穴位處刮痧適用於腹痛、胃腸型感冒、暑熱噁心,以及因痧所致的肌肉或全身酸痛。

標籤:【哪些】、【手法】、【刮痧】、【傳說中】、【關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