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 這3個用法你可知 | 養生知識網

 

A-A+

益母草 這3個用法你可知

2020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益母草,又名益母蒿、坤草。其藥味辛微苦,性微寒,入心、肝經。具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利水消腫之功效。現代藥理學研究認為,其主要成分為益母草鹼、小蘇鹼、益母草定;次要成分為芸香甙、淄醇、有機酸及維生素等。這些成分具有興奮子宮、利尿、興奮心臟、擴張血管、興奮呼吸、溶血、抗菌等作用。 

1、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屬於中醫學“崩漏”的範疇。主要表現為月經淋漓不斷,時多時少,程較長。臨床治療比較困難。葉天士認為“久入絡”。病久多瘀,胞宮瘀血不去,新血不能歸經,此崩漏難治之根結所在。臨床必須應用活血化瘀止血法才能奏效。方藥:益母草20g,白芍12g,當歸9g,木香3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劑,一般1周可愈。以後每值月經來潮的前1周服藥6劑,一般3~4個週期即愈。

本草綱目》云:益母草能“活血化瘀,調經解毒,治胎漏難產……崩中漏下”,其功專入血分,行瘀血生新血,行瘀血而新血不傷,養新血而瘀血不滯。現代藥理學證實,益母草有增強子宮收縮的作用,其作用與腦垂體後葉素、麥角新鹼相似。本方更有白芍配當歸,一張一弛,穩定子宮,少佐木香,疏肝開郁,和胃健脾,臨床用於久漏不止或反覆經年不愈者,屢用屢效。

2、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多發病、常見病,其主要病機為氣虛夾瘀痰阻滯與水濕停聚。治宜氣(虛滯)血(瘀)痰(結)水(濕聚)同治,藥用益母草30g,黃芩15g,桂枝15g,茯苓10g,澤瀉15克,赤芍10g,白芥子15g,昆布15g,桃仁15g,桔梗15g,水蛭6g,水煎服,每2日1劑,4周為1療程,連續2個療程多能奏效。本方重用益母草,取其活血祛瘀、利水消腫之功效。

現代藥理學研究證明,活血化瘀和利水消腫藥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從而改善前列腺體的血液循環,促進腺體組織消散和吸收,故益母草誠為治療前列腺組織增生的良藥。

3、慢性潰瘍性結腸炎

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臨床主要表現為慢性腹瀉、黏膿血便、腹疼,呈反覆發作或持續性,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狀。屬於中醫學“腸癖”、“休息痢”、“髒毒”等範疇。以脾胃虛弱為本,以濕熱或寒濕蘊結腸道,腸絡損傷為標,而氣滯血瘀貫穿於整個病程。治則:清熱化濕,運脾和胃,理氣活血。藥用益母草30g,白芨10g,附子15g,水煎取藥100ml,每日

2次保留灌腸。連用1周可見明顯療效。該藥平和,活血化瘀而不破血,解毒療瘍而不苦寒敗胃,價廉而效彰,臨床應用也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標籤:【你】、【可知】、【用法】【3個】【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