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項早知道 | 養生知識網


 

A-A+

接種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項早知道

2020年05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乙肝是一種高傳染的疾病,因此很多人都會打乙肝疫苗。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項比較多,接種乙肝疫苗前必須進行相應的檢查,常規要檢測肝功能和乙肝五項。因為感染乙肝病毒後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般均無自我不適感覺,不驗血檢查不知道。

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項一:注射前先進行檢查

各種急性病期間或慢性急性發作期間均不可接種乙肝疫苗,檢查肝功能異常者先不要注射乙肝疫苗,查明原因,進行治療,待肝功能正常後再行接種。

目前多用的注射方法是“0、1、6月注射法”。注射第一針時間為0月,第二針於第一針後1個月注射,第三針於第一針後6個月時注射。每次皮下注射5~10ug。第7個月檢查接種效果,只需查乙肝五項。出現“乙肝表面抗體”為有效。“乙肝表面抗體”為保護性抗體,說明機體對乙肝病毒已有免疫力。如果“乙肝表面抗體”為弱陽性,則需加強注射,一般為一次,5或10ug。

如果接種乙肝疫苗前檢查“乙肝表面抗體”為陽性,則無需再接種。若“乙肝表面抗體”為弱陽性,則需加強注射。

“乙肝表面抗體”在體內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一般5年要複查一次。如果“乙肝表面抗體”陰性則要進行復種,程序、劑量和時間同初種。

目前所用國產和進口疫苗均為基因工程疫苗,非血源性疫苗,不會傳播乙肝病毒,民眾儘管放心使用。

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項二:檢查疫苗注射效果(即檢查接種是否成功)

大部分的疫苗接種後,都不敢保證所有人都接種成功。乙肝疫苗也不例外。往往由於乙肝疫苗儲存不當、接種不規範或個人的免疫系統低下等原因,乙肝疫苗會存在接種失敗的可能。所以乙肝疫苗全程接種完畢後,必須到醫院檢查乙肝五項,檢驗接種是否成功。

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項三:定期複查乙肝表面抗體滴度(即檢查抵抗力)

接種乙肝疫苗,機體會產生保護性的抗體表面抗體HBsAb。但HBsAb滴度是會在體內逐年消失的,也就是存在半衰期。研究表明,當HBsAb滴度小於10個國際單位時,表面抗體HBsAb便不足以抵擋乙肝毒的侵襲。所以,您必須在乙肝疫苗接種結束之後,切忌定時到醫院檢查HBsAb滴度。

當乙肝接種失敗或抗體滴度過小時,可以選擇重新接種或注射加強針,具體解決措施,可以根據檢查乙肝五項結果和抗體滴度咨詢醫生。

標籤:【知道】、【早】、【注意事項】、【乙肝疫苗】、【接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