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知識:頸椎病能引起耳鳴和耳聾 | 養生知識網


 

A-A+

疾病知識:頸椎病能引起耳鳴和耳聾

2020年04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頸源性耳鳴是由於頸椎的急慢性損傷和退行性改變,導致頸椎解剖位置的改變,刺激或壓迫頸部交感神經或椎動脈,發生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或迷路動脈血管反射性痙攣,使內耳血液循環出現急慢性障礙,因而引起“絲絲”或“嗡嗡”、“滋滋”等耳鳴聲。

青壯年患者因無嚴重的頸椎骨關節損,其內耳急性血液循環障礙為血管痙攣所致,表現為暫時性、一側性感音性耳鳴和重聽,伴有頸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的其他症狀,常見於上段頸椎病損。而老年患者,頸椎骨關節損較嚴重,且有腦動脈硬化症,其內耳血液循環障礙呈慢性過程,臨床上多表現為漸性、雙側性感音性耳鳴和耳聾,不易與其他原因所致的耳鳴和耳聾相區別,只有在頭頸部外傷或“落枕”後耳鳴和耳聾症狀加重,方能引起注意。

可見,耳鳴和耳聾也是頸椎病的常見症狀之一,極少單獨存在,常伴有眩暈、血管性頭痛、視力改變等腦血管神經症狀。頸源性耳鳴和耳聾的輕重與頭部位置改變有關,且與頸椎的病情變化有直接關係。頸部按摩和移位的頸椎復正後,臨床症狀可明顯緩解或消失。同時,應做耳部和聽覺系統檢查,排除其他疾病

治療主要採用頸椎復位手法,使移位的椎體恢復正常的位置。關於耳鳴的飲食調理,平時應減少脂肪的攝入,多吃富含鐵和維生素的食物如牡蠣、粗糧、堅果、瘦肉、魚和豆類等以及各種蔬菜,這些食物均有改善血液循環和減輕耳鳴、耳聾症狀的作用。

標籤:【耳鳴】【耳聾】【引起】【能】【知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