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嗎?

2020年04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謝楠、楊冪等很多明星晉陞媽媽後都反應自己一孕傻三年,那麼一孕傻三年什麼意思,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嗎,到底為什麼說一孕傻三年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為什麼說一孕傻三年,看看吧。

一孕傻三年什麼意思?

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一旦懷孕,會出現記憶力衰退,丟三落四等現象。有研究認為,女性懷孕後,有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和認知能力下降等問題。這通常被戲稱為“孕傻”或“嬰兒腦”狀態。

孕傻的症狀主要是孕媽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思想處理能力放慢,甚至頭暈等。但是請注意,這並不是說孕媽有了肚子裡的寶寶就真的會變傻。

為什麼說一孕傻三年?

由於妊娠的前3個月荷爾蒙發生了變化,此時激素孕酮穩步上升,甲狀腺水平也開始下降。生理上的變化導致了孕媽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狀,至於懷孕後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症狀也是不能確定的,因為每位孕媽的身體狀況不同,故出現症狀的時間也不一樣。

而且,隨著妊娠的發生,孕媽體內DHA缺乏,DHA俗稱腦黃金,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員。DHA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元素,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當膳食中長期缺乏DHA時,突觸膜中就會缺少含DHA的磷脂,結構就會遭到破壞,進而對信息傳遞、思維能力產生不良影響。孕期在膳食中補充DHA,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孕傻的症狀,還可以預防產後抑鬱症

孕晚期,孕激素的影響開始顯著減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會導致懷孕女性的大腦出現臨時記憶問題。她們會變得很難回顧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反省自己的情緒變化。

孕傻的症狀不會持續太久,根據每位孕媽的自身恢復狀況,隨著寶寶的出生,以及產後月經週期恢復後,一切會回歸正常,這種狀況會逐漸消失。

不過,孕媽一定要留心自己的症狀和變化,如果出現症狀未減輕,反而更嚴重的症狀,比如神經系統紊亂、昏厥、身體受到損害或者說話變得含糊,那麼就應該盡快就醫,因為它們可能是一些更為嚴重的況的跡象表現。

怎樣讓懷孕後不變傻?

1、製作任務清單,並且把清單列表在電腦上複製一份,如果丟了的話,還可以找回它們。

2、把鑰匙、錢包等隨身物件每天都放在同一個地方。

3、保持水分。因為血液不斷地流向增長的子宮,你需要保持水分,讓血液更多地流向你的大腦。

4、多吃富含鐵的食物,這樣能讓血液攜帶更多的氧氣到達你的大腦。

5、定期、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血液的流動,但不能過頭。

據澳大利亞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孕傻”狀態可能只是人們的心理作用,其實,懷孕對女性大腦並無顯著影響。所以,養生之道網提醒,孕婦們不要因此而產生心理壓力

標籤:【孕酮正常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