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夏季應預防風濕類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提醒夏季應預防風濕類疾病

2020年03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大部分人認為夏季風濕性疾病少發季節,中醫指出,夏季氣候炎熱,人們往往忽視對關節的防護,從而濕邪侵入,因此夏季應預防風濕類疾病

中醫學認為,夏季多天氣炎熱,人體皮膚毛孔(中醫稱為腠理)為適應氣候而張開,風邪從腠理而入,導致風濕。關節、肌肉易受風、寒、濕邪侵襲,尤其是本身氣血較虛的人,更易引起關節炎發或加重。

另外,夏季有些人愛沖涼水澡,關節常受寒冷刺激;許多人愛久坐於林陰|道、屋簷下或濕地,還有的淋風雨、夜露宿,只圖涼爽,不想卻易遭受風寒濕襲擊。中醫專家指出,過度貪涼,尤其是長時間在空調下滯留,風寒濕邪易通過張開的毛孔侵入體內,導致經絡受阻,尤其是陽經聚集的頸肩部更易患,還會誘發頸椎

中醫專家建議,夏季也要預防風濕類疾病

1、天氣變化要及時添衣服,避免涉水淋雨,最好不要用冷水洗浴。

2、大汗之後要及時擦乾身體,更換衣服。

3、有關節炎病史者更要注意防護,可適當服用有預防、治療作用的中成藥,或用有祛風除濕、通絡止痛作用的中藥桂枝、木瓜、威靈仙等煎湯外洗,可有效預防關節炎。

 

標籤:【類】【疾病】【風濕】【預防】【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