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角度看芹菜的六大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角度看芹菜的六大功效

2020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芹菜具有一定藥理和治療價值。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由於它們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故有“廚房裡的藥物”之稱。

由於芹菜的鈣磷含量較高,所以它有一定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強骨骼生長。

芹菜營養豐富,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莖、葉)含蛋白質1.9毫克、粗纖維1.7克、鈣60毫克、磷51毫克、鐵0.9毫克,還含有揮發性特殊物質。

味清香、質甜脆,是涼拌、熱炒的美味佳餚。並在人體保健中獨具功效,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降壓、鎮靜等作用。

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治療作用。芹菜可炒,可拌;可熬,可煲;還可做成飲品。

中醫角度講芹菜有如下6大功效

1.平肝降壓

芹菜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對兔、犬靜脈注射有明顯降壓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擴張;用主動脈弓灌流法,它能對抗煙鹼、山梗茶鹼引起的升壓反應,並可引起降壓。

臨床對於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壓均有效。

2.鎮靜安神

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對抗可卡因引起的小鼠興奮,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3.利尿消腫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體內水鈉瀦留,利尿消腫。臨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達85. 7%,可治療乳糜尿。

4.防癌抗癌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高濃度時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

它還可以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減少致癌物與結腸粘膜的接觸達到預防結腸癌的目的。

5.養血補虛

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食之能避免皮膚蒼白、乾燥、面色無華,而且可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

6. 春季氣候乾燥,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讀,去強身。肝火過旺,皮膚粗糙及經常失眠、頭疼的人可適當多吃些。

 

 

下面就是利用芹菜保健的幾種不同的食用方法:

 

1.芹菜炒乾絲:芹菜25O克,豆乾300克,蔥白、生薑各適量。芹菜洗淨切去根頭,切段;豆乾切細絲,蔥切段,生薑拍松;炒鍋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下薑蔥煸過加精鹽,倒入豆乾絲再炒5分鐘,加入芹菜一齊翻炒起鍋即成。

本菜鮮香可口,具有降壓平肝,通便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大便燥結等症。

2.芹菜拌核桃:芹菜250克,核桃仁50克。將芹菜切成細絲,放入開水鍋內汆後撈出放入盤中,放上洗淨的核桃仁及少許精鹽、香油拌勻即成,具有潤肺、清熱、定喘的作用。

3.芹菜粳米粥:芹菜40克,粳米50克,蔥白5克。鍋中倒入花生油燒熱,爆蔥,添米、水、鹽,煮成粥,再加入芹菜稍煮,調味精即可。

此菜具有清熱利水的功效,可作為高血壓、水腫患者的輔助食療品。

4.芹菜煲紅棗:芹菜200-400克,紅棗50-100克,煲湯分次服用。

除了可治療高血壓外,還可治療急性黃疸肝炎,膀胱炎等症。

5.芹菜小湯:芹菜150克,奶油50毫升,牛奶150毫升,麵粉適量。芹菜用150毫升水煮開,並將食鹽、奶油及2匙麵粉調入牛奶內,一併倒入芹菜湯中,一滾即成。

此湯清淡適口,鮮香開胃,具有益胃養陰,止血通淋的功效。

6.鮮芹蘋果汁:鮮芹菜250克,蘋果1-2個。將鮮芹菜放入沸水中燙兩分鐘,切碎與青蘋果搾汁,每次1杯,每日2次。

能降血壓,平肝,鎮靜,解痙,和胃止吐,利尿。適用於眩暈頭痛,顏面潮紅,精神易興奮的高血壓患者

標籤:【六大】【功效】【芹菜】【看】、【角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