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黃的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生地黃的功效

2019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中藥來源】:本品始載於《本經》。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黃Rehmannia glutinosa (Caertn.)Libosch.ex Fisch.et Mey. 的根。主產我國河南省、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等省區及東北地區。

 

全國大部分地區亦有栽培。

【采收加工】:秋季採挖,鮮用或乾燥切片生用。

【中藥規格】:

生地黃按每公斤支頭多少分為五等和下列規格。一等每公斤16支以內,二等每公斤32支以內,三等每公斤60支以內,四等每公斤100支以內,五等每公斤100支以外。

【藥材性狀】:

鮮地黃呈紡錘形或條狀,長8~24厘米,直徑2~9厘米。外皮薄,表面淺紅黃色,具彎曲的縱皺紋、芽痕、橫長皮孔及不規則疤痕。肉質,易斷,斷面皮部淡黃白色,可見橘紅色油點,木部黃白色,導管呈放射狀排列。氣微,味微甜、微苦。

生地黃多呈不規則的團塊狀或長圓形,中間膨大,兩端稍細,長6~12厘米,直徑3~6厘米。有的細小,長條狀,稍扁而扭曲。表面棕黑色或棕灰色,極皺縮,具不規則的橫曲紋。體重,質較軟而韌,不易折斷,斷面棕黑色或烏黑色,有光澤,具粘性。無臭,味微甜。

【 成分 】:本品含β-谷固醇、地黃素、甘露醇、葡萄糖、生物鹼、鐵質、維生素A等。

【藥理作用】:

生地黃有一定的強心、利尿、升高血壓、降低血糖等作用。生地黃的提取物能促進血液的凝固。小鼠口服生地炭,能縮短出血時間。地黃煎劑還有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原減少的作用。並有一定的抗輻射損傷作用。對多種真菌的生長有抑製作用。

【性味歸經】:甘、苦,寒。歸心、肝、肺經。

功效應用】:清熱涼血,養陰生津。主治熱邪傷陰,舌絳煩渴,陰虛內熱,夜熱早涼,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熱毒斑疹。

【藥材用法】:煎服,10~30g,鮮品用量加倍,或以鮮品搗汁入藥。鮮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與干地黃相似,滋陰之力稍遜,但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之力較強。

【使用禁忌】:本品性寒而滯,脾虛濕滯、腹滿便溏者,不宜使用。

標籤:【功效】【地黃】【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