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染髮功效的中草藥種類 | 養生知識網

 

A-A+

具有染髮功效的中草藥種類

2022年04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人類利用天然植物染髮已有數千年歷史。古代埃及人、羅馬人、中國人和印度人,很早就用過植物(汁)色素染髮。尤其在中醫藥專著中,記載有大量的具有染髮功效的中草藥。研究表明,許多植物類中藥(或成分)確有“烏髮”功效,儘管目前其成效並不太理想,但仍普遍受到重視。原因是中草藥毒性低,使用安全,其發展前景令人看好。

    據國內外相關資料表明,以下一些常用的中草藥(成分)具有染髮功效,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1.風仙花

    又名指甲花,其主要成分是2-羥基-1,4-萘醌,另含有一種靛藍的成分,合起來可產生黑色染料。是目前國外用得最多的染髮原料之一。

    2.蘇木

    內含蘇木紅或蘇木素,在金屬離子參與下,可用作氧化型染髮劑,顏色隨金屬離子不同可呈棕、黃、黑、紅多種,不刺激頭皮,著色牢。

    3.升麻

    從北升麻中得到的異阿魏酸,加入護髮素中,能促進毛髮髓質和皮質中的黑色素顆粒的生成。

    4.茜草

    主要含茜草素、茜草色素等,以茜草素含量最高。茜草素可直接作發用染料(赤褐色),也可用作無刺激性的氧化發用染料助劑,使色澤柔和、持久。

    5.何首烏

    內含蒽醌類化合物屬於一種有機染料,有較好的著色功效。

    6.五味子

    含揮發油、黏液質、有機酸等成分。對毛髮根部細胞有活化作用,使白髮變黑。

    7.旱蓮草(墨旱蓮)

    全草含揮發油、鞣質、皂甘、煙鹼、維生素A樣物質及懷德內酯成分,有黑髮作用。

    8.薑黃

    從薑黃中提取的薑黃素,在鹼性條件時染色為鮮紅色,酸性時為黃色,生成鐵鹽時為褐色。可作黃色染髮。

    9.檳榔子

    從檳榔種子中提取的檳榔色素,在鐵鹽的作用下為黑色、藍黑色或紅黑色,可用於烏髮。

    10.梔子

    含一種叫京尼平的成分,在弱酸性介質中水解為伊蟻二醛,自然聚合為藍色物質,在氨基酸或蛋白質存在的條件下聚合為黑色物質。

    11.番紅花

    含番紅花甘,染色為鮮紅色,可染髮用。

    12.老鸛草

    含一種“檳精”成分,在鐵鹽作用下,可染成黑褐色。純品不溶於水,溶於鹼液。

    13.石榴皮(根)

    它內含鞣酸,與某些金屬、生物鹼結合後能增強著色功能,可在毛髮表面形成一層被膜,對毛髮起保護作用。

    14.桑葚子

    含豐富的鐵和植物色素而呈黑色,有染料功效。所含鞣酸能凝固毛髮中的蛋白質,能增強著色功效。

    15.胡桃仁

    胡桃富含油脂、蛋白質、鐵等成分,對毛髮可起營養作用。所含胡桃葉醌具有使毛髮角朊染色的功效,16.訶子

    所含的鞣質與頭髮中的蛋白質相作用,能與其他染料成分形成不溶解的沉澱,起到染髮著色功效。

    此外,具有染髮功效的中草藥還有木瓜皮、豬牙皂角、漢防己、石馬鬃、瓦松、青黛、烏梅等等。由於目前所用的染髮劑大多是經化學合成,過多染髮將有損健康,於是人們急切期待有天然元素製成的染髮產品出現。我們相信,隨著研究的深入,中草藥在這方面是大有可為的,也將有令人滿意的產品(中草藥染髮劑)問世。
 

標籤:【種類】、【中草藥】【功效】、【染髮】、【具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