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最常見的4種「夫妻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最常見的4種「夫妻病」

2019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長期共同生活的夫妻,不僅在興趣愛好、生活習慣上相互影響,由於飲食起居、心理情緒等多方面的潛移默化,甚至在外貌、形體、舉止上也會出現諸多相似的地方,連得病都會得一樣的。

“夫妻相”算是對恩愛夫妻的莫大褒獎。長期共同生活的夫妻,不僅在興趣愛好、生活習慣上相互影響,由於飲食起居、心理情緒等多方面的潛移默化,甚至在外貌、形體、舉止上也會出現諸多相似的地方,這便算得上是幸福生活的一大寫照了。然而,月滿則虧,同樣的原因卻也導致“夫妻病”由一個陌生的詞彙變得越來越被人熟知,並引起了多方關注。“夫妻病”最常見的有4類:

“夫妻富貴

近年來夫妻同患糖尿心血管病、肥胖、脂肪肝和痛風等“富貴病”的逐漸增多,可能與夫妻雙方具有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相似的長期不合理膳食結構以及低運動量相關。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常務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內分泌科李秀鈞教授也認為,夫妻間的相互教育監督異常重要,拒絕“三高一低”(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的膳食結構並保持適當運動的習慣,不僅對預防糖尿病大有裨益,也將大大降低夫妻共患其他“富貴病”的可能。

“夫妻癌”:

我國夫妻雙方同時或先後患同一類癌症的,多見於肺癌、腸癌和胃癌。這並非是少數偶然的巧合,當然也不是相互傳染的結果。而是因為癌症的發生與環境因素、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夫妻生活的同一環境,可能潛在著相同的致病或致癌因素:如相互影響的不良情緒(如吵架、焦慮和抑鬱心理)都將導致免疫力的降低,相同的不合理、易致癌的飲食習慣(喜食燒烤、油炸、醃菜、燻肉等食物),以及共同長期居住污染環境(主動和被動吸煙、裝修材料和油漆的室內污染)等,都將導致同患癌症的幾率增加。

夫妻共患“胃腸疾病

導致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幽門螺桿菌,常通過碗筷、接吻等途徑以唾液或飛沫的方式傳染給配偶,導致對方感染。目前多數家庭清洗筷子是整把搓洗,而患者的配偶也並不在意夫妻間的親密接觸。因此積極治療胃病、對碗筷進行消毒、接吻後漱口,都是預防該病的必要措施。此外,以腹痛、腹脹、腹瀉及便秘等胃腸功能紊亂為特徵的腸易激綜合征也是常見的“夫妻病”,這主要與精神因素(焦慮、壓力、疲倦等)和不良生活習慣(喜辛辣食物、不吃蔬菜、少運動、飲水少和不按時排便等)相關。

“通過性傳播乙肝”

此外,性病患者和嚴重皮膚病患者多能主動停止夫妻房事或親密接觸,而乙肝雖並未列為性傳播疾病,但卻仍可能通過性接觸而傳播。故一些細節問題,如體液和生活用品導致的間接傳播不容忽視。除了避免接觸患方的體液外,對其使用過的餐具、毛巾、床被、浴缸都最好消毒,並分開使用,同時咨詢相關專家用藥預防,直至對方相關疾病痊癒或有明顯好轉。事實上,“夫妻相”背後的“夫妻病”並不可怕,保持積極的心態,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模式,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獲知一定的醫學科普知識,是遠離“夫妻病”的法寶。如此,“夫妻相”才能意味著幸福持久的婚姻和家庭。

標籤:【夫妻病】、【4種】【常見】【最】【盤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