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帝治不育的秘方—七寶美髯丹 | 養生知識網


 

A-A+

嘉慶帝治不育的秘方—七寶美髯丹

2019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嘉慶帝治療不育的秘方——七寶美髯丹

明朝嘉慶皇帝朱厚蔥聰明過人,但早年卻一直被一個很大是問題困擾著,就是皇權繼承人沒有著落(即沒有子嗣)。他14歲登基,到24歲是仍沒有皇子出生,這在封建皇族看來可是件關係到江山社稷的大事。於是嘉慶皇帝頒下聖旨,重金尋求得子良方。

後來,他服用方士邵元節獻上的秘方,取得了非常好的療效,皇子一個接一個地誕生。嘉慶皇帝龍顏大悅,此方也隨之流傳天下,成為養生進補的名方。御醫院根據這則名方製成了著名的七寶美髯丹。七寶美髯丹的配方及邵元節獻此方為嘉慶皇帝治的故事均被李時珍收錄於《本草綱目》中。

七寶美髯丹由何首烏、白茯苓、懷牛膝、當歸、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這七味中藥組成,具有滋腎水、益肝血、美容烏髮、延緩衰老的功效,適合有鬚髮早白、不育、牙齒鬆動、夢遺滑精、崩漏帶下、腰膝酸軟等肝腎不足症狀的患者服用。該方的藥性不寒不燥,因此身體健康的中老年也可服用,以取得扶老益壽的保健功效。研

究證實,七寶美髯丹具有提高人體的耐缺氧能力、抗貧血、抗凝血、增強過氧化氫酶活力等作用。在臨床上,該方主要用於治療屬於“肝腎不足“症的男性不育症再生障礙性貧血、慢性遷延性肝炎等症,並廣泛應用於抗衰老、美容美發等保健養生的領域。目前,該方已經被製成膠囊、丸劑、片劑等中成藥。七寶美髯丹的用法是:每日服用1丸(每丸約重9克),每日服2次,用淡鹽湯或溫開水送服。

男性不育症是一種慢性病。該病患者若使用中醫藥進行辯證施治,往往可取得較好的效果。有些不願或不能長期服用中藥煎劑的該病患者,也可服用一些中成藥進行治療。七寶美髯丹在治療不育症方面的應用已日益廣泛。除了該方外,患有不育症的男性還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用以下中成藥進行治療。

1右歸丸。右歸丸具有溫補腎陽的作用,適合有腰膝疼痛、怕冷(在冬天尤其怕冷)、手腳不溫陽痿不舉等腎陽不足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次服用1丸,每日服2次。

2鎖陽固精丸。鎖陽固精丸具有溫腎固精的作用,適合有遺精、滑精、腰腿酸軟無力、四肢乏力等腎經虧虛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日服用1丸,每日服2次。

3參茸衛生丸。參茸衛生丸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壘?親饔茫?屎嫌猩硤逑?蕁⒕?裎?搖7鬧?櫱Α⒔⊥??摺⒚我嘔??⒀麴舨瘓俚壬窬?魎稹2??蛔闃⒆吹牟揮?⒒頰叻?謾8靡┐撓梅ㄊ牽好咳輾?丸,每日服2次。

4知柏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具有滋陰降火的功效,適合有骨蒸勞熱、虛煩盜汗、腰背酸痛、遺精、五心發熱、口乾咽痛等瀋陽虧虛相火妄動症狀是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日服用1丸,每日服2次。

5人參鹿茸丸。人參鹿茸丸具有滋腎生精、益氣補血的注意哦用,適合精神不振、耳鳴目眩、遺精盜汗、腰腿酸軟等腎精虧損、氣血不足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日服用1丸,每日服2次。

6龜齡集。龜齡集具有補腎助陽的功效,適合有身體怕冷、精神疲倦陽痿遺精、腰膝酸軟等陽氣虛弱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次服用1丸每日服2次。

7五子衍宗丸。五子衍宗丸具有填精益髓、補腎助陽的功效,適合有身體虛弱、陽痿遺精等腎精虧損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次服用1丸,每日服2次。

8三腎丸。三腎丸具有滋陰益氣、補腎壯陽的功效,適合有陽痿不舉、腰腿酸痛、精神疲倦等腎氣虛弱、命門火衰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的用法是:每次服用1丸,每日服2次。

9全鹿丸。全鹿丸具有補腎生精、益氣補血的作用,適合有精神疲憊、頭暈耳聾、遺精盜汗、面色萎黃、腰膝無力等腎陽虧損症狀的不育症患者服用。該藥用法是:每次服用1丸,每日服2次。

標籤:【七寶】、【美髯】、【丹】、【秘方】【不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