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不只是男性的「專利」 | 養生知識網


 

A-A+

腎虛不只是男性的「專利」

2019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腎精是構成人體生命的基本物質,腎精充足則身體強健,五臟六腑功能正常,腎虛則生命力減弱。中醫調治腎虛,可改善內分泌失調狀況,舒肝解郁,養血調經,健脾和胃,益氣養陰,從而達到“以內養外,未先防”的作用。

王立忠教授強調,中醫補腎應先弄清是腎陰虛、腎陽虛還是腎氣虛。

例一:22歲的洋洋是一家報社的記者,由於職業的關係她經常加班加點工作到深夜,近1年來,她一向都準時的“好朋友”開始紊亂了,總是遲遲不來,有時甚至3個月才造訪一回,並且量少,經色黯紅或有血塊。洋洋每次在一周前就感覺到乳房脹痛,腰痛,小腹也隱隱作痛,臉上的雀斑也多了起來。

醫生檢查:脈弦,舌質暗淡。

臨床辨證:肝郁腎虛導致月經失調。

中醫對策:滋陰補腎,理氣行滯,活血調經。

方藥組成:烏藥10克,白芍10克,香附10克,柴胡12克,當歸12克,川斷12克,牛膝、澤瀉、丹皮各10克,丹參、制香附、枸杞子各12克。水煎服,每日1劑。

中成藥的代表藥可酌情選用逍遙丸和六味地黃丸。忌吃辛辣刺激、煎炸爆炒、性熱上火、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的食物。

例二:43歲的胡女士近兩年來總是感到疲憊不堪,吃不香、睡不安,腰酸背痛,畏寒發冷,下肢稍腫,大便稀清,小便色清。

醫生檢查:舌體胖大、質淡、有齒痕,脈象沉弱。

臨床辨證:脾腎陽虛所致。

中醫對策:益氣健脾,溫補腎陽。

方藥組成:熟地、山藥、山萸肉各12克,杜仲、炙甘草各10克,黨參12克,炙黃芪20克,炒白朮12克,茯苓12克,懷牛膝12克,破故紙12克,制附子6克。水煎服,每日1劑。

中成藥可酌情選用補中益氣湯和金匱腎氣丸。忌吃各種冷飲、生冷瓜果和油膩食品,可適當食用紅棗、胡桃(或核桃)。

■病例三:32歲的蘇女士最近一段日子常覺精神欠佳,不想說話或說話有氣無力,記憶力差,月經先後無定期,量少,色淡黯,質清稀,腰酸腿軟。

醫生檢查:舌淡黯,苔薄白,脈沉細。

臨床辨證:腎精虧虛導致月經失調。

中醫對策:益氣健脾,填精固腎調經。

方藥組成:黨參12克,熟地12克,山藥15克,山茱萸12克,炙甘草6克,五味子9克,菟絲子30克,仙靈脾15克,女貞子12克。水煎服,每日兩劑。

補腎食療簡方:

●枸杞子30克與豬腎兩個燉服。

●海參30克加黑芝麻60克燉服。

●鯽魚兩條,核桃仁30克,大米250克煮粥服。

●肉蓯蓉30克砂鍋煮爛去渣,加入100克精羊肉和糯米250克,共熬成粥,食時加少許姜、蔥、鹽調味服。“很多人都以為腎虛是男性的‘專利’,其實,女性受生理、病理因素影響也容易發生腎虛,而且比例相當高。”河南省中醫院王立忠教授說,在現代社會中,女性也是快節奏地工作和生活著,由於長期精神緊張超負荷,在不知不覺中將體內代謝平衡打破,出現精力透支狀況,腎虛也就隨之而來。

標籤:【專利】、【男性】、【只是】、【不】、【腎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