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不可以使筋縱 | 養生知識網


 

A-A+

急不可以使筋縱

2019年08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急性扭挫傷,首先要盡量保持人體現有的力學結構。因為人體是一個善於自調的平衡體。中醫的整體觀可以說是動態的平衡觀。具體到按摩,就是把局部作為整體來調治。

比如腰部,這是由一連串的腰椎關節組成的聯動體,能夠完成屈、伸、旋轉、側彎等複雜動作。為了保證動作的到位和有力,腰部周圍進化出了多組的肌群和韌帶、筋膜,還有椎間盤、關節囊以及附於椎體間的許許多多的小肌肉、小韌帶。它們各司其職,互為拮抗,也互為輔助,使得我們的腰部既能負重百斤又能靈動圓活。對於整個人體來說,腰部是個小局部,但對於腰這個聯動體自身來說,這些配合自如的筋、骨、肌肉共同構成了一個動態的整體。伸一個懶腰,不經意的,卻調動了幾乎全部腰部的關節軟組織以及整個脊柱和四肢。人體的整體性與動態平衡就是這樣在舉手投足,一呼一吸中顯現。

而當遭受外力或跌扑閃挫時,傷害超出了平衡力所能承受和吸收的範圍,就會出現損傷。輕則筋肉扭挫轉翻,痙攣撕裂,重則骨斷筋折。但人體是一個有強大自調能力的平衡體,當意外發生後,我們的身體會瞬間進入應激狀態,讓原本生理常態轉為況下的新的平衡,雖然是低水平的,卻能將受傷部位保護起來,避免進一步的損害,同時維持盡可能大的活動能力。

李女士,36歲,2010年1月21日來診。來診時左側腰臀部劇痛,呈彎腰60度強迫體位,須家人扶持方能行走,語音痛苦無力,不能俯臥及仰臥,坐、立均困難,右側臥位尚可。自訴4小時前打羽毛球時突然閃挫腰部,疼痛劇烈,臥床休息不見緩解。查其腰部肌肉僵硬,強直不敢稍動,腰3橫突及腰骶角壓痛明顯,腰椎呈被動反弓,脈弦緊,X線片示無骨折及脫位。

這是典型的急性腰扭傷。左側腰部肌筋韌帶因強力拉抻扭轉,出現筋轉、筋卷及筋攣,部分肌筋撕裂傷。此種損傷勢急,痛劇而機關閉鎖。治療須慎之又慎,若手法過重或不當,徒增患者痛苦,效果不佳甚或加重情。

首先,囑其舒適臥位,點按雙側委中穴,同時令其自主活動腰肢,不論屈伸旋轉,盡力活動至可能。數次後病人自覺腰部稍有力。再尋腰部二、三最痛點,迎隨呼吸,沉沉點按。吸則收勁,吐則發勁,令其呼吸盡量深緩連續。最後,令病人坐於低凳上,此時病人已能自主下床,直腰而坐。行旋轉抻筋法及腰椎鬆動法。如此治療不到10分鐘,病人症狀大為緩解。

第2天來診,患者已能自主行走,腰略彎曲,自訴仍感疼痛。依上法取委中、環跳、壓痛點按壓,並行仰臥正骨抻筋法。囑休息2日後來診。3診時,患者已體態正常,訴腰部仍時感疼痛 ,不敢用力。除行前日點穴抻筋諸法外,於痛點周圍及背、臀、下肢施以揉、撥、拿等鬆筋法。囑休息兩日後再診。四診時病人已行動自如,談笑風聲,行鬆筋,點穴,抻筋諸法而愈。

這個病例就是充分利用人體的動態平衡,在整體觀念的指導下治癒急性扭傷的典型案例。人體的動態平衡,不僅僅表現在宏觀的人與自然相應或臟腑經絡的相互為用。在運動系統中,每一個關節,每一個哪怕是最細小的動作都蘊含著收與放、開與合、緊與松、進與退的變化與諧調。我們可以看到,每個關節周圍都有著多組的肌肉,它們互為拮抗,又配合協作,共同完成著複雜而又靈活的動作。就像這位病人,扭傷後,腰部立刻變成了屈曲體位形如駝背,但卻沒有讓她徹底失去運動功能。這時的病人再咬牙堅持,再努力施為,也不可能將自己完全伸直擺正。這時的患腰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堅固的張力結構。我們按摩醫生要做的,就是幫助病人維持這個張力結構,並促使病人自身向更高水平的平衡轉化,而不是打破它。如果貿然用治療力改變這種平衡結構,病人損傷部位就會失去保護與支撐,後果就是病情加重無法動彈。因此,治療時切不可見患處肌肉僵硬,就“實者柔之”,以大力的鬆筋柔肌的方法去施術,那樣肌筋弛縱不收,適得其反。近些年常會收到學生來電話詢問,為什麼扭傷的病人越揉越重,甚至短時間內無法下床?道理就在這兒。

“急不可以使筋縱”,卻不是無可為。按摩醫師這時更要調動病人自身的康復力,把平衡點推向更高的、更近於常態的水平。點按委中而囑其自主活動,是在激發經氣以行瘀通絡的同時在主動狀態下尋找更佳的內在結構。迎隨呼吸點取痛點則既可以利用呼吸形成的適度的張弛,又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治療中的痛苦。至於抻筋正骨的手法,不可過多,短暫的甚至是瞬間的彈抖牽頓可以使翻轉易位的肌筋得以開展復位,並讓那些因扭挫和保護性緊張造成的關節錯縫得以歸原。

注重整體維持動態的治療是按摩一大特色。不僅腰扭傷,所有的急性扭挫閃僕,均應以“急不可以使筋縱”為原則。 
 
 

標籤:【筋縱】、【可以使】、【急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