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味養髒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五味養髒方法

2019年06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素問·宣明五氣》指出:“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五味適度護五臟,五味偏嗜傷五臟。五味具體如何分入五臟呢?我們又如何保護五臟呢?下面,我們具體來看看如何保護五臟。

甘入脾

甘入脾,也就是說脾主甘味,因此脾氣虛、脾經弱時,適當多吃點甘味食物,可補益脾胃。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主要的是它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黃帝內經》中反覆強調“甘入脾”,也就是說脾主甘味,因此脾氣虛、脾經弱時,適當多吃點甘味食物,可補益脾胃。

如何保護五臟之脾呢?您可適當吃甜的東西如山藥、香蕉、大棗等,可補養脾胃,補充人體的熱量,解除身體疲勞。

另外,甜味還會使人放鬆,所以工作壓力大的人適當吃點甜食可以睡得很香甜。甜食不一定是糖果、餅乾、點心、水果,事實上很多含澱粉、果糖的食物就很適合。

鹹入腎

中醫講的“鹹”不是專指鹽,而略相當於現在講的“礦物質”,包括鹹寒、鹹涼、鹹溫、鹹干、鹹平多種。鹹味能滋養腎氣,有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保持正常代謝的功效。嘔吐、腹瀉、大汗之後喝一點淡鹽水,可以保持正常代謝。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黑屬水,黑能補腎。可見,黑色食物具有補腎的功效。其中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木耳、烏雞、墨魚、海藻、紫菜、茄子等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對強身健體、滋膚養顏有獨特功效。

酸入肝

酸入肝,也就是說酸味食物如山楂、橘子、食醋等,有增強消化功能和保護肝臟的作用,常吃不僅可以助消化,殺滅胃腸道內的菌,還有防治感冒、降血壓、軟化血管的功效。酸的食物還可以解酒,促進膽汁和胰臟消化液分泌,以防胸脅滿脹。

酸也能收斂,如男性朋友的前列腺肥大、女性朋友產後尿失禁、白帶太多,或拉肚子,通常都可以用酸來收斂。中醫學講到酸,都會連帶提到“澀”,酸、澀兩個合在一起,澀有收斂的意思。

收斂包括傷口的收口癒合,食物中以酸梅最典型,醋也一樣。

辛入肺

“辛”即為辛辣,“辛”有尖銳而強烈之意。我們常吃的蔥、蒜、姜、辣椒、胡椒都是以辛辣為主的食物。辛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氣、通竅達表、通順血脈的“三通”的作用。

辛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可解痙,意思是說對於肌肉緊張引起的頭痛、偏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或者心臟血管收縮痛,這時候給予一點辛,往往可以收效。

如今,正值秋季。秋季易傷肺。如何保護五臟之肺呢?深呼吸、穴位按摩方法均有益於保護肺。

苦入心

中醫認為,苦味具有除濕和利尿的作用。平時適當吃些苦味食物以清心瀉火,比如苦瓜、蘿蔔葉、大頭菜等。

苦味入心經、心包經、小腸經,所以心火旺(包括打針的過敏反應,紅腫熱痛等)或小腸經旺(小腸、十二指腸感染、發炎,引起拉肚子、潰瘍、糜爛,或熬夜後舌頭腫脹刺痛,好像被燙到一樣)時,可通過吃一些苦味食物來緩解。

 

標籤:【方法】、【養髒】、【五味】【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