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回復 中醫教你傳統的「產後藥浴方」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回復 中醫教你傳統的「產後藥浴方」

2019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民間有用艾草、姜皮、雞血籐煲水給產婦洗澡的風俗,這些東西能用嗎,具體又是怎麼用呢?

我在這裡推介一些有效的傳統藥浴方,以使之能達到清潔身體效果的同時,又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舒緩神經肌肉疲勞的為最好。

生薑煎液生薑150克,洗淨,打碎(保留姜皮),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煎煮20~30分鐘3000毫升姜水,待溫熱時洗頭(不能加入冷水調溫)。可在產後1周時間,出汗較多,頭髮汗漬,清潔頭部時使用。

中醫認為,生薑能疏風散寒,祛除頭風。藥理研究也發現,生薑的芳香揮發油能促進外周血液循環,洗頭後會感到頭部甚至全身溫暖。實驗表明,生薑濾液能有效地控制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對陰道滴蟲及皮膚真菌也有抑製作用。

蔪艾水鮮五月艾草300~500克,洗淨,置入鍋內煎水(夠洗澡用的量)。待溫洗澡,此液適合於產後6周淋浴用。

本草綱目》認為,艾草能“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近代藥理研究發現,艾的莖葉含有芳香油,對許多細菌有抑製作用,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變形桿菌等。研究還發現,艾葉中的揮發油對皮膚有輕度刺激性,可使血管擴張,皮膚發熱、潮紅,從而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感到溫暖。

苦參土茯苓野菊花煎液苦參30克,土茯苓30克,野菊花30克,共同煎成較濃液體。本煎液可在產後1~2周內擦浴用。尤適用於產道有傷口者。

中藥藥理學認為,苦參能清熱燥濕、殺蟲,可用於陰腫陰癢、濕疹,外治滴蟲性陰道炎;土茯苓能清熱除濕,洩濁解毒,可用於梅毒、陰道炎等;野菊花能清熱解毒,抑菌,治療疔瘡腫毒。因此,這三物合煎液能清熱燥濕、解毒殺蟲、止癢,既能清潔皮膚,又利於傷口癒合

產後洗浴溫馨提醒

◎洗澡水以45攝氏度的溫熱水最適宜。洗完澡要趕快擦乾身體,穿好衣服,避免受涼。

◎洗頭後,頭髮要盡快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不能頭髮未干即睡覺。

◎產婦洗浴後,注意不要吹到過堂風,以免受涼。

標籤:【傳統】、【產後藥浴方】、【教你】【中醫】、【回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