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老爛腿」惡變 | 養生知識網


 

A-A+

當心「老爛腿」惡變

2019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下肢靜脈曲張腿表面處可以看見靜脈隆起、擴張、迂曲,有些還會捲曲成團呈蚯蚓狀,一般以小腿明顯,嚴重者大腿也可見曲張的靜脈;有些人行走後症狀加重。治療延誤後,患肢會出現皮膚萎縮、潰爛,以及脫屑、色素沉著、濕疹等,甚至引起血栓硬結形成,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老爛腿”,不但有惡變的可能,還可能出現患處血管破裂急性出血等併發症。

靜脈曲張通常只會使人苦惱,但卻不會使人殘廢。不過,它們偶爾也會有嚴重的後果。例如,有孔靜脈在重力及瓣膜失效的雙重影響下,供應給組織的血就會大為減少,造成營養不良的皮膚崩潰,發生潰瘍。只要與其相關的靜脈仍然處於壓力之下,靜脈曲張潰瘍就不會癒合。

另一種罕見的危害是,當曲張靜脈上面的皮膚被撞破或割破,腫大的靜脈就會大量流出血來,這種情況必須立刻加以治療。靜脈曲張的最大危害是靜脈壁發炎,發炎變粗的靜脈壁容易發生血凝塊,有可能導致血栓性靜脈炎。

此外,程越長,就越容易出現併發症,患者吃的苦頭也就更大。因此,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應盡早治療、徹底杜絕此類併發症的發生。對於下肢靜脈曲張患者來說,只要沒有禁忌症,都應進行手術治療。

通常有兩大類人比較容易患下肢靜脈曲張,一類是有遺傳病史,約半數的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其家族中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同樣疾病,第二類是從事需久立久蹲的職業,又有寒冷刺激下肢血管的人,也容易造成下肢靜脈曲張。這兩類患者一旦出現腿部酸痛、腫脹、乏力,要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後要積極進行手術治療。

目前治療靜脈曲張最先進的方法是多普勒超聲定位引導微創手術,它手術切口小、創傷小,因此病人無痛苦,術後即可行走。同時,多普勒超聲定位準確,能將發生病變的細小血管一併定位標出,極少遺留病變血管及其他可復發因素,術後復發率極低,在發達國家已成為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主流方法。

標籤:【惡變】、【老爛腿】、【當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