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下肢靜脈曲張時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有下肢靜脈曲張時如何護理

2019年03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下肢靜脈曲張是從事站立或久坐性工作人員(如理發員、賓館服務員、農民、人力運輸工、會計等)的常見職業

家庭護理應作好以下幾點:

保護好下肢,避免外傷,那怕是輕微的外傷也要避免;下田勞動要防止螞蝗叮咬,否則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

並發血栓靜脈炎時可作局部熱敷,外套彈力襪,或打綁腿,但仍應維持日常活動,不必使用抗生素。

並發濕疹時,可外用氧化鋅油膏。並發潰瘍時,換藥後用干紗布保護。不能用刺激性藥物外敷。穿上彈力襪以控制局部靜脈內的高壓。抬高患肢,使血液回流增加,潰瘍伴有急性炎症時,應去醫院治療,積極控制炎症。

若曲張靜脈破裂出血難以自行停止,必須緊急處理,但不必驚慌,應即予抬高患肢,用清潔紗布覆蓋後加壓包紮止血,然後送醫院縫扎止血或進一步處理。

變輕、範圍小,或妊娠期婦女,或全身情況很差不能作手術者,可穿錦綸彈力襪,有一定效果。

對作大隱靜脈高痊結紮,抽剝手術後的病人,應抬高其患肢,鼓勵盡早下床活動。

下肢靜脈曲張伴肢體腫脹者,常提示有其他疾病存在,應去醫院仔細檢查深靜脈瓣膜的功能和有無栓塞的可能,不能掉以輕心
 

 

 

標籤:【護理】、【如何】、【時】、【靜脈曲張】、【下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