瞼腺炎的針灸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瞼腺炎的針灸療法

2019年0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摘要:挑刺出血法取穴:手背部反應點。操作方法:在手背部尋找高出皮膚,暗紅或紅色粟粒大小、壓之不退色的小丘疹(若無反應點,則可選擇相當於膏肓穴的部位),以三稜針或粗毫針快速挑刺,使出血數滴即可。

1.三稜針刺血法 取穴:太陽(雙) 曲池(雙) 肝俞 大杼 耳尖穴 足中指尖穴

操作方法:任選l~2穴,常規消毒後,以三稜針點刺出3~10滴即可。

2. 挑刺出血法 取穴:手背部反應點

操作方法:在手背部尋找高出皮膚,暗紅或紅色粟粒大小、壓之不退色的小丘疹(若無反應點,則可選擇相當於膏肓穴的部位),以三稜針或粗毫針快速挑刺,使出血數滴即可。

3. 肝俞穴刺血法

操作方法:常規消毒後,用26~28號1寸毫針斜向下刺入肝俞穴,進針4~6分左右,行強刺激手法,捻轉數下後,不留針,緩緩出針,漸退漸搖,開大針孔,擠出5-8滴血,以血色由紫黑變鮮紅為度,每週1次。

4. 點刺法 取穴:背部1-12胸椎至腋後範圍內尋找反應點。

操作方法:從背部1~12胸椎至腋後線範圍內尋找反應點(若列反應點則可點刺相當於膏肓穴的部位),以三稜針對準選好的部位垂直進針0.2~0.3公分。速刺快退,以出血為度。

5. 耳尖放血法 取穴:耳尖穴

操作方法:取同側耳尖穴,消毒後用三稜針點刺出血,擠出8~10滴血即可。每天1-2次。

6. 足中趾尖點刺放血法 取穴:雙足中趾尖

操作方法:以三稜針點刺雙足趾尖,放出3滴血液,並用棉線扎同側中指3圈,鬆緊以患者能忍耐及不影響血液循環為度。合併眼結膜充血者,配合合谷、睛明,太陽、四白等穴。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針灸療法】、【炎】、【瞼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