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雞白鳳丸隨便吃不得 | 養生知識網


 

A-A+

烏雞白鳳丸隨便吃不得

2019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電視劇《大宅門》裡曾有這樣的情節,宮裡指定用白家的烏雞白鳳丸來為貴妃們調經養顏。生活中,很多女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當月經不調、肚子難受時,總有“過來人”建議,吃幾丸烏雞白鳳丸就會好;有的中醫會告訴愛美的女人,別瞎花錢買什麼美容品,每天吃兩丸烏雞白鳳丸,效果比什麼都明顯。

事實上,月經不調,有人吃了,確實解決問題;而有人吃了,則越調越亂。對此,中日友好醫院中醫婦科趙紅主任解釋,烏雞白鳳丸是補氣、養血、調經、止帶、陰陽雙補的成藥,使用範圍很廣,而恰恰正因為此,烏雞白鳳丸在治療疾病方面的針對性不是很強。雖然多數人月經不調的症狀相似,但起因卻不盡相同,可以由氣虛、陰虛內熱、肝熱等因素導致,對於氣虛導致的,用補中益氣丸治療;陰虛內熱、即血熱導致的,用兩地湯治療;肝熱導致的,則用丹桅逍遙丸來治療。可見,這三種情況均不適宜用烏雞白鳳丸來調經。

至於烏雞白鳳丸具有的美容作用,如果臉上的色斑、色澤是由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所引起,那麼服藥後可能會有所改善,如果皮膚問題是其它原因導致,服用烏雞白鳳丸也不會有任何效果。

對於用烏雞白鳳丸來調理腎虛帶下,王主任建議,因為腎虛帶下又分腎陽虛和腎陰虛兩種,腎陰虛用六味地黃湯治療,腎陽虛則用右歸丸來治療。濕熱帶下用易黃湯也比烏雞白鳳丸要好得多。烏雞白鳳丸滋陰成分少,只有氣血、陰陽兩虛者才適用這種藥。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不能因為烏雞白鳳丸是中藥,就可以當成美容保健品隨便亂吃。當身體出了問題,一定要到正規醫院,請醫生診斷後,針對個體症狀,提出用藥方案。

 

標籤:【不得】【吃】【隨便】【白鳳丸】【烏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