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罐雖小,作用卻大 | 養生知識網


 

A-A+

火罐雖小,作用卻大

2018年1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拔火罐是我國傳統中醫療法,主要用於治療風濕“痺痛”筋骨酸楚等不適,其方法是用一隻直徑2寸、長5寸的“罐”,將一張小紙片點燃投入罐內,立即將罐口捂在患處,此時罐內產生真空,罐便緊緊壓在皮膚上,慢慢吸出灶處的濕氣,同時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止痛、恢復機能的目的。

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見,按中醫的解釋多屬風濕入骨。夏天貪涼,鋪蓆子在地上睡,熱季過後腰椎便有隱痛,用火罐慢慢地驅走了骨中濕氣。

中醫有很多講究,拔火罐也如此。首先是要順其自然,不可心急,飽腹、空腹都不宜操作,早起要先排便。要有耐心,日復一日定時施行,記著“來如烽火去如抽絲”的道理。二是操作要迅速,點火入罐,火還在燃燒時就要將罐口捂緊在患處,不能等火熄,否則太鬆,不利於吸出濕氣,要有罐口緊緊吸在身上的感覺才好。三是不能什麼傷痛都用火罐,外傷、內部肌肉撕裂等都不可用火罐,否則將適得其反。過於瘦弱的人不宜用火罐,頭部、心臟處要慎用。四是火罐口不可太薄,以免傷皮肉。中醫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就是。

火罐還可以用在人體穴位上,治療頭痛、眩暈、眼腫、咳嗽、氣喘、腹痛等毛,可以多只火罐同時施行。但那就不是一般人可以操作的了,需要醫生指導。
 

標籤:【卻大】、【作用】、【雖小】、【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