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冒不生大病 是真的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感冒不生大病 是真的嗎?

2018年1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很多人認為感冒是個小毛,時不常來個症狀較輕的小感冒,說不定會給你的免疫系統“打補丁”。

其實不然,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金榮華教授說,侵擾我們的感冒一般多由毒引起,毒侵入我們的身體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做出相應的抵抗反應,於是產生免疫力,而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是有“針對性”和“有效期”的,它僅針對感冒病毒的某一型有免疫力,而對其他疾病或者感冒病毒的其他類型無效,而且這種有效期一般也不超過一星期,所以並不能依靠感冒來增強免疫力

另外,小感冒經常會闖大禍。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陳欣說,如果感冒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有可能誘發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對老年冠心病患者,感冒可以誘發或加重病情,導致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對糖尿病患者,感冒可使原有的病情加重,影響血糖穩定。對於少年兒童和青年,如果感冒時不休息,反覆感冒,病情會隱性發展成心肌炎。它可以導致猝死,是併發症中最凶險的一種。

為防止感冒帶來更大的傷害,陳欣強調患者要做到早診早治。多飲水多休息對感冒患者確有好處,但不能只依賴它而拒絕用藥。用加強活動出汗來治療感冒的做法是錯誤的,因為大運動量會大量消耗熱能,削弱人體抵抗力,那將會加重病情。所以,患了感冒一定要遵從醫囑使用藥物。

標籤:【常感冒】【感冒】【不生】【大病】【真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