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頭髮猛掉 暗示健康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頭髮猛掉 暗示健康問題

2018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頭髮人人都有,一年四季中,秋季脫髮最為嚴重,這是怎麼回事呢? 頭髮有它自己的壽命,長到一定長度,壽命到頭了,它自己就老死,自然會脫落下來,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但是不明原因的掉發,就要引起注意了……

一、掉頭髮的原因

1、不正常的掉頭髮,是因為頭髮的生長受到了影響的緣故。頭髮的生長需要營養,而營養是靠血液運送的,如果一個人長期多,身體軟弱,血氣不足,身體營養很差,頭髮就會因缺少營養、生長不好而短命脫落。這樣的人就容易掉頭髮,掉的也比較多。有人生過一場大以後,頭髮掉得稀稀拉拉的,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2、人用腦過度,或者經常心事重重,煩悶,或者遇到了什麼事兒,精神過於緊張,使腦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時候也會影響到頭髮營養的供應和生長。因為人體的一切活動都是屬大腦管的,大腦受了刺激,活動亂了腳步,不能正常地發揮作用,勢必要使身體的營養受到刺激,出現掉頭髮的情況。有的人遇到什麼過於激動的事,大腦受了強烈的刺激,精神很不正常,有時一夜之間頭上的頭髮就脫掉一大片,人們說是“鬼剃頭”、實際上就是這樣脫掉的。

二、如何避免掉頭髮

1、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皮膚及毛髮正常的新陳代謝,而代謝期主要在晚上特別是晚上10時到凌晨2時之間,這一段時間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髮正常新陳代謝。反之,毛髮的代謝及營養失去平衡就會脫髮。

建議:盡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於6個小時,養成定時睡眠的習慣。注意飲食營養,常吃富含蛋白質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膩及含糖高的食品。

2、避免過多的損害

染髮、燙髮和吹風等對頭髮都會造成一定的損害;染髮液、燙髮液對頭髮的影響也較大,次數多了會使頭髮失去光澤和彈性,甚至變黃變枯;日光中的紫外線會對頭髮造成損害,使頭髮乾枯變黃;空調的暖濕風和冷風都可成為脫髮和白髮的原因,空氣過於乾燥或濕度過大對保護頭髮都不利。

建議:染髮、燙髮間隔時間至少3—6個月。夏季要避免日光的暴曬,游泳、日光浴更要注意防護。

3、洗頭及梳頭

夏季可以每週3至7次,冬季可以每週1至3次,洗頭時水溫不要超過40℃,與體溫37℃接近。不要用脫脂性強或鹼性洗髮劑,因這類洗髮劑的脫脂性和脫水均很強,易使頭髮乾燥、頭皮壞死。

建議:選用對頭皮和頭髮無刺激性的無酸性天然洗髮劑,或根據自己的髮質選用。不用塑料梳子,最理想的是選用黃楊木梳和豬鬃頭刷,既能去除頭屑,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4、保持心理健康

每天焦慮不安會導致脫髮,壓抑的程度越深,脫髮的速度也越快。

建議:對於女性而言,保持適當的運動量,頭髮會光澤烏黑,充滿生命力。男性經常進行深呼吸、散步、做鬆弛體操等,可消除當天的精神疲勞另外,家中寵物身上容易有黴菌感染,如果又喜歡跟寵物同枕共眠,就很容易造成頭皮感染,出現紅、癢、脫屑以致於掉頭髮;另外,還有一種是發生在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與頭癬類似的症狀,但不會掉頭髮。

想要知道自己的頭髮是不是掉得特別多,有一個很簡單的“拉發實驗”:輕拉自己的頭髮六到八次,然後看每次拉下來的頭髮有沒有超過三根,如果有,就表示頭發毛囊有比較脆弱,應該要多加注意。

中醫認為脫髮有兩種原因:

一是血熱風燥,血熱偏勝,耗傷陰血,血虎生風,更傷陰血,陰血不能上至巔頂濡養毛根,毛根乾涸,或發虛脫落;

二是脾胃濕熱,脾虛運化無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傷胃損脾,致使濕熱上蒸巔頂,侵蝕髮根,髮根漸被腐蝕,頭髮則表現粘膩而脫落。

三、秋冬該如何防止脫髮以及幾注意事項:

脫髮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季節性脫髮,一年四季中,秋季脫髮最為嚴重。脫髮與遺傳、內分泌、感染、自身免疫功能、精神因素以及營養狀況等有一定關係。如中老年人頭頂脫髮多因喜食油膩辛辣食物造成濕熱上蒸侵蝕毛根而引起。腎虛引起的脫髮多見於體弱的老年人,頭髮乾枯並大量脫落。在秋季應採取如下措施,才能防止或者減少脫髮。

1.首先要注意補充營養

多吃一些含鐵、鈣、鋅等礦物質和維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質較多的食品,如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魚類、大豆、雞蛋、瘦肉等?以及含有豐富微量元素的海藻類、貝類?富含維生素B2、B6的菠菜、蘆筍、香蕉、豬肝等?都對保護頭髮、延緩老化有好處,保持大便通暢則有利於頭髮的正常生長。

2.精神壓力是造成脫髮的重要原因

精神壓抑,狀態不穩定,焦慮不安會導致脫髮,壓抑的程度越深,脫髮的速度也越快。男性生活越是緊張,工作越忙碌,脫髮的機會越高。因此,經常進行深呼吸,散步,做鬆弛體操等,可消除精神疲勞。進入秋季後,每天都應該保證有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熱水泡腳?這樣不僅精力充沛?也有利於頭髮的養護。

3.保持頭髮的清潔

選用對頭皮和頭髮無刺激性的洗髮劑,洗頭時可在水中滴幾滴醋或放少許鹽,洗頭的水不宜太熱或太冷?洗頭的間隔最好是2~5天,洗髮的同時需邊搓邊按摩。

 

 

4.按摩頭皮

每日睡覺前和次日起床後,將雙手十指插入發內,從前額經頭頂到後腦揉搓頭皮,每次2分鐘至4分鐘。經常按摩頭皮,可改善頭皮營養,調節皮脂分泌,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增進局部的新陳代謝。梳頭用黃楊木梳或豬鬃頭刷,既能去除頭屑,增加頭髮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5.戒煙忌酒

吸煙會使頭皮毛細管收縮,從而影響頭髮的發育生長。熱白酒會使頭皮產生濕氣,引起脫髮。

6.燙髮吹風要慎重

吹風機吹出的溫度高會破壞毛髮組織,損傷頭皮,因此要避免吹熱風。燙髮液對頭髮的影響較大,要減少燙髮次數。

早上洗頭好還是晚上洗頭好?

早上洗頭還是晚上洗健康,並沒用科學定論。無論是早上還是晚上洗頭,如果不及時擦乾,使水分滯留於頭皮,長此導致氣滯血淤,經絡阻閉,郁疾成患。所有無論是早上洗髮還是晚上洗髮,如果不及時做好干發,其對頭髮造成的影響是一樣的,並不存在哪個傷害更小之說。但是如果考慮到清潔方面,建議晚上洗髮。在經歷了一天的風吹日曬後,難免會有灰塵或造型品殘留在頭髮上,如果不清洗很容易造成毛囊堵塞。晚上對頭髮的清潔還是很重要的,就像臉部和身體的清潔一樣,最關鍵的還是在晚上。

干發小貼士:

干發的過程也很重要。平時,我們總愛用乾毛巾反覆地揉搓濕發,有時還會拍打濕發,希望頭髮能幹得快一些。然而,髮根經過熱水浸泡和按摩後,血液循環加快,毛孔張開,我們這樣粗暴對待,頭髮很容易被拉斷。

在頭髮洗乾淨後,用一塊大的乾毛巾把頭髮上的水盡量吸掉,用大梳子輕柔梳理後,再自然晾乾。如果需要使用吹風機,應該使用柔和檔,最適當的距離為10-15公分,勿讓熱風太靠近,若是想使頭髮蓬鬆拉高,不妨試著反方向吹乾,如此便能讓髮型蓬鬆有型。

少洗頭皮,頭髮就能少掉點兒?

洗髮時看著一團團頭髮真是肝兒顫,於是都不敢碰頭皮,就怕掉得更厲害。其實它們在干發時就已經脫落了,借助護髮素的潤滑才掉落下來。脫髮就更應該好好清潔頭皮,尤其是油性頭皮,把毛囊孔徹底清理乾淨,才會養出更茁壯的新發。要用手指肚多些力道按摩,推頭皮而不是抓。

 

 

做足洗髮前準備工作

將糾結的頭髮梳開,可從發尾處先慢慢梳開,再從髮根部從頭梳至尾,甚至可以將頭朝下,從腦勺部往前梳開,讓髮絲順暢、增進血液循環,執行清潔工作才能事半功倍!還可以使油脂充分滋潤整個頭皮上的頭髮,也將頭皮的死細胞及掉落的頭髮刷掉。這一步十分重要,尤其對干性頭髮的人,它能刺激血液循環及油脂分泌,從而能使頭髮更滋潤一些。

洗髮的頻率要適度

在南方或夏季,或頭油多,又覺不舒服,可以每天洗一次;在北方,或冬季,每週洗2-3次就夠了。

洗髮方法要適當

應先淋濕頭髮,再將洗髮香波倒入手心,並加清水稀釋,然後從枕部和顳部搓起泡往上洗,千萬不要將香波原液放到頭頂洗起,更不要乾洗,避免強刺激頭頂部(多脂且易脫區)的皮脂腺過多分泌。不要用指甲抓洗頭髮,應用指腹或手掌輕輕揉洗。如果頭髮屬干性,洗頭時用一次洗髮水便足夠了,假如頭髮屬油性,則要多用一次洗髮水。

洗髮時間要適宜

洗髮香波在頭上停留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應盡快沖洗乾淨。早上或晚上洗髮均可,但應待頭髮干後再睡覺。

洗髮時水溫要由高到低

水溫在30-40℃即可,不要過熱。過燙會使頭髮變得鬆脆易斷過冷則去污去油膩效果差。

但是你知道嗎?水溫會特別影響到後續的造型效果,所以要注意自行設計洗髮水溫,最後一遍一定要稍微調低,這樣做會讓毛鱗片閉合得更好,頭髮摸起來會非常柔順。之後再做吹風造型之類,就更易出效果,頭髮也更有光澤。

標籤:【健康】【問題】、【暗示】、【猛掉】、【頭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