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濕感冒怎樣與類似證候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暑濕感冒怎樣與類似證候鑒別

2018年10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暑濕感冒應該與暑熱感冒、風寒表濕感冒相鑒別。

      (1)暑熱證與暑濕證暑熱證和暑濕證都發生在夏季,均可見汗出熱不退、心煩、口乾苔膩等症,然機病位有別,臨床表現特點亦不同,故當鑒別之。暑熱證為感受暑熱之邪,病在肌表,發熱較甚,口渴,苔黃,脈浮大而數。而暑濕證為暑與濕邪相兼致病,病在肌表與中焦脾胃,外則發熱不揚、頭身困重、內則胸脘痞悶,納呆,脈濡數,口雖干而飲不多,苔雖膩而少黃。由於病因的夾濕與否,決定了兩證的病位差異和症狀的區別。

      (2)風寒表濕證與暑濕證由於風寒表濕證病在肌表,且亦有濕邪遏郁衛陽,故有身熱不揚,頭身困重,苔膩等症狀,與暑濕證的肌表症狀頗相似,故須鑒別之。風寒表濕證見於淫雨季節,以水邊或井下作業者多見,由於風寒濕邪三氣雜至侵襲肌表,故頭疼身痛較為明顯,且惡寒重,無中焦脾胃症狀,與暑濕證特具脾胃運化失常症狀並少見頭身疼痛有明顯不同。
 

標籤:【證候】、【鑒別】、【類似】、【怎樣】【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