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合病感冒怎樣與類似證候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三陽合病感冒怎樣與類似證候鑒別

2021年08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三陽合感冒應與太陽陽明合、太陽少陽並病、少陽病相鑒別。

      (1)太陽陽明合病證與三陽合病證兩證同為合病證,且外居太陽內居陽明,均見寒熱表證。但太陽陽明合病證,病邪偏於太陽,故表證較重,如惡寒發熱,頭項強痛,無汗等;表邪稽留,內涉胃與大腸,則見嘔逆和下利。三陽合病證,病邪偏於陽明,陽明熱盛,故見口燥而渴,汗出譫語,腹滿而痛。太陽陽明合病證脈浮,苔白;而三陽合病證,脈必浮大而數,苔黃干。

      (2)太陽少陽並病證與三陽合病證並病是一經病邪未盡,又涉他經,出現兩經症狀的證候。雖然它與同時發病的合病不盡相同,但由於患者常對發病經過訴說不清,故使醫者對並病與合病亦不甚分別。一般從病位及主症上將兩者鑒別。太陽少陽並病證所出現的症狀,雖然與三陽合病證有兩經症狀相同,但彼證受邪較輕,僅以微惡風寒、微嘔、心下支結為主要症狀,遠不如三陽合病證的發熱惡寒(或寒熱往來)、頭身痛重、胸脅苦滿、口苦咽乾等嚴重。加之三陽合病證有陽明證的腹滿而痛、口燥而渴、汗出昏睡等,故較易鑒別。

      (3)少陽病證與三陽合病證少陽病證為邪居半表半里的典型病證。以寒熱往來、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干、目眩、脈弦為主症。由於三陽合病證有偏於少陽的一面,其見症與少陽病證相同,故應辨之。少陽病證與三陽合病證同為熱證、實證。兩者較之,前證輕而後證重,且三陽合病證可視為感冒病中之重證,獨具腹滿而痛,口燥而渴,汗出譫語等,其脈大而數,苔黃而干,均較少陽病熱勢明顯。從致病機理上講,三陽同時受病,自然要比一陽(少陽)受病嚴重的多。這是辨別兩證的基本出發點。
 

標籤:【證候】、【鑒別】、【類似】、【怎樣】【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