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排骨湯 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 養生知識網


 

A-A+

紅米排骨湯 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2018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紅米排骨湯,易於消化,祛熱降火,潤燥通便。還消去了肉的油膩,滋味清新獨特。

 

做法:

1. 紅米淘淨,浸泡一小時,撈起瀝干水分;

2. 排骨洗淨切塊,汆水撈起;

3. 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舒緩疲勞,美容健體,延緩衰老,能改善缺鐵貧血、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等毛

紅米

紅米又稱紅曲米、紅酵母米、紅曲米、福曲,米色粉紅,糯性,米粒纖長,含有較多的營養素,其中以鐵質為最豐富,故有補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而豐富的澱粉質與植物性蛋白質,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而其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B群,則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以能有效紓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

和一般大米相比,紅米最顯著的不同就是顏色的差別,這是因為紅米外部的谷皮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米的顏色越深,表皮色素的抗氧化能力越強,從而使紅米具備了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減肥及調節血糖的作用。紅米還含有更豐富的纖維素,消化速度比白米慢,血糖指數僅為白米的65%左右,因此十分適合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用紅米來煮粥是最普通的食用方法,而客家人喜歡在煮雞湯或是豬肉湯時,加入少許紅米,能幫助去油膩、健脾胃。紅米煮雞酒更是客家女子月子裡的補身妙方,補氣又補血。紅米還可以做紅米發糕、紅米酒等。紅米酒很適合女性飲用,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且有補血養顏的功效。

提示:

紅米較難糊化,宜浸泡後再煮。而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用。

標籤:【排骨湯的做法】【冬瓜排骨湯的做法】【排骨湯怎麼做有營養】【排骨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