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中華傳統中醫對腫瘤的認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知識:中華傳統中醫對腫瘤的認識

2018年07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對腫瘤認識的歷史已經非常悠久,早在周朝就認識到惡性腫瘤的一些特點。而“癌”字的記載首見於宋代的《衛濟寶書》;“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七情內傷(喜、怒、憂、思、悲、恐、驚)、飲食勞倦等引起陰陽失衡、臟腑失調,產生氣滯、痰飲、血瘀等,留滯於人體,形成積、瘤(留)、癌(巖)。認識到“癌者,上高下深,巖穴之狀,顆顆累垂,毒根深藏。”西醫學認為,惡性腫瘤是由於多種原因致使人體基因突變、免疫失衡等導致組織細胞的異常增生。惡性腫瘤具有侵蝕、遠處轉移的特點。

中華傳統中醫認為腫瘤的形成大概分三種原因:外因、內因,還有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不內不外因。外因主要是風、寒、暑、濕、燥、火這些外部因素,內因主要是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內部的情緒因素。另外還有兩者之間的不內不外因,比如飲食、勞倦等。

中醫講究整體論,自身是一個整體,身體與外界也是一個整體。由於上述原因造成自己身體裡面的陰陽失衡,就是物質和功能的失衡,會產生一些理性的產物,比如氣滯、血瘀、痰飲,日久就可能產生癌變,古代稱“積”,或者叫“巖”,也認識到癌症的一些特點,如像岩石一樣凹凸不平,而且具有侵蝕性。

標籤:【腫瘤】、【認識】、【中醫】【傳統】、【中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