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影響心腦血管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影響心腦血管

2019年10月2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武術的內容極其豐富,一般可分為拳術和器械兩大類。單以拳術而論,就有少林、武當、太極、八封、形意……等數百種;器械又分刀、槍、棍、,劍……等數十種器械。因此,各種不同的拳種、器械對人體的作用也各不相同。

 

1.武術運動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一個武術運動員每天要練習拳術和器械套路15—20套(不包括基本功練習),這些練習對身體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心血管系統隨機能正是在不斷接受這樣大的刺激的過程中,逐步得到提高的。

2.武術運動呼吸系統影響練習武術對呼吸系統的要求也是極高的。例如初級長拳這種簡單的套路練習,呼吸頻率可達31—34次/分,肺通氣量可達20—29升/分,氧債%達70—80%,氧債完全消除約需8—9分鐘,這就是說呼吸系統機能增強的現象一直要持續8—9分鐘才能恢復正常。因此經常練武術會增強呼吸系統機能。

 

 

3.武術運動對神經系統機能的影響:練習武術時要求身體各部肌肉協調配合。同時武術運動要求“動迅靜定”,一動就要象閃電流星那樣快速,一靜就要象山嶽一般的安穩。這些都鍛煉了神經系統的機能。

 

4.武術運動對肌肉力量和關節柔韌性的影晌:從武術專業學生和一般大學生的對比材料可以看出,背肌力量(山羊挺身持續時間)要好(約長19—77秒);腹肌力量(仰臥起坐次數)也強(約多36—46次);腿力(縱跳高度)亦佳(要高ll—14厘米)。

總之,武術運動能較全面對全身各個系統的機能給予良好的影響。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歡及特點,選擇適當的拳種和器械作為鍛煉的方法。

標籤:【心腦血管】、【影響】、【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