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

2021年03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養生之道網父親為鍛煉1歲孩子給其洗冷水澡,是鍛煉身體還是變相折磨呢?那麼到底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看看吧。

沖冷水澡的危害有哪些?

1、風濕疼痛

洗冷水澡會致使風寒濕氣伏積於經絡之中,會使人容易得各類關節疼痛及肢體麻木、風濕、類風濕、外傷的關節疼痛等這些往往在天氣寒冷時發作,天熱時消失的風濕症狀。

2、頭痛頑疾

冷水洗頭,會造成頭痛,抵抗力降低,以後稍感風寒就頭痛難忍。即便是夏季也忌用冷水洗頭。溫水洗頭後也不能著涼,應及時吹乾頭髮,而且禁止直接對著電風扇或空調冷風長時間吹。

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

3、血管收縮

鍛煉運動剛結束不能用冷水洗澡,因為鍛煉或運動剛結束時,人體仍處於代謝旺盛、產熱增加、皮膚血管擴張的狀況,這時如果立即洗冷水澡,皮膚受到冷水刺激,會通過神經反射引起皮膚血管收縮,結果可使出汗散熱受阻,反而會使散熱困難、體溫升高。

4、心臟疾病

洗冷水澡會使得皮膚血管收縮,皮膚血流量減少,使回心血量突然增加,增加心臟負擔,經常洗冷水澡會造成各種心臟疾病

5、婦科疾病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別是在經期,哺乳期,懷孕期間的女性朋友,用冷水洗澡時遇到冷水的刺激會引起女性內分泌失調,閉經,腹痛,而且許多細菌也會進入陰道引發陰道炎等婦科疾病,嚴重的對女性以後懷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響。

此外,肌肉受到冷刺激,還可能引發抽筋,也易引起胃腸痙攣等。因此,喜歡用冷水洗澡的人一定要戒掉這個壞習慣。

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

洗冷水澡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預防一些相關的疾病。比如,洗冷水澡可以使血管彈性增強,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

洗冷水澡會使皮膚受到刺激,增強人體的呼吸作用,使人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氣,可預防一些呼吸系統

洗冷水澡可以增強體魄,可以使人增強對寒冷的抵抗力。

但即便是有這麼多好處,成人也不應該給孩子洗冷水澡,因為它的壞處更多。

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

雖然有些說法認為洗冷水澡可鍛煉身體增強體質,但對於抵抗力尚差、身體敏感度高的寶寶來說,寶寶皮膚稚嫩,易受刺激。如果給寶寶洗冷水澡的話,冷水刺激到皮膚,如果寶寶不適應很容易就會得感冒了。

如果水的溫度過高,寶寶不好受,而如果水的溫度過低,甚至是冷水的話,寶寶則容易受冷而感冒發燒。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給寶寶洗溫水澡了,水的溫度跟體溫持平、有點溫度就行了。大多數嬰幼兒皮膚稚嫩、抵抗力弱,比較適合用溫水洗澡。

冬天洗冷水澡對大人來說都非常困難和痛苦,更何況小孩。

沖冷水澡的危害有哪些?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嗎?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您瞭解了嗎?

標籤:【嬰幼兒】、【能用】、【冷水】、【沖澡】、【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