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 | 養生知識網


 

A-A+

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

2019年08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正在學習李小龍截拳道的人一定要瞭解,因為控腿是攻擊的前提。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看看吧。

李小龍截拳道控腿重要嗎?

眾所周知,截拳道是以踢擊為主,而腿法又最注重腰馬的穩健,故控腿練習為截拳研習者臻至某種程度以後的“必修課程”。

兩腿在搏鬥中始終要支撐身體的移動,並要與身體配合協調,以保持平衡,起腿進攻保持身體平衡困難是很大的,但通過控腿練習可改變此不利因素。而且據李小龍說,要練至整個人無需借助輔助物,才算達到了完滿的階段。

作為拳手應當具有在空間保持相對靜止的能力,人一般都是雙足著地,但當實戰中出腿之際,則常常單腿支撐,所以支撐的穩定性主要取決於腿腳的形態。

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

現在許多研究截拳道的人士都忽略了控腿的練習,這是很可惜的。因為腿所踢出的勁力一般比拳勁更重,而且一招在有效距離內冷不提防之際所踢出的腿法,自必比明幌幌的打出一拳更令人難以招架。

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

訓練者通過控腿可以使腰部及腿部的力量得到充分的增加,通過控腿訓練能使訓練者在實戰中做到能發能收,力量到位,目標準確,通常分為:側控、後控以及扶物控腿、擱物控腿以及懸空控腿、懸繩吊腿,通過這些訓練以後可在控腿的同時在腿上施加重物以達到腿上的動作更加完美,收放自如。

1、單腿側踢

一腿站立,另一腿踢出(側踢),如此保持1分鐘,然後逐漸延長至10分鐘,此為第一步功成,此時兩腿之力,已決非常人所能及。在單腿側踢的基礎上,可將5公斤重的磚塊掛於伸出腳的踝關節上,並到能堅持站10分鐘為止。此時,兩腿之自控能力,會如銅澆鐵鑄生根一般,雖有多人推挽,亦似蜻蜓之撼石柱。

2、擱物控腿

身體要求如吊腿一樣,只是將腿定型,身體固定在控腿的形態中,只是腳是放在固定物體上(或者是牆體上面)。要求將腿平行擱置在物體上,讓身體感受到來白地面與物體還有身體三者之間的平衡。

注意要點:擱物不是放置不動,初學者容易將腿像壓腿一樣放置,這是錯誤的,那樣就與壓腿,區別不大了。擱物控腿一定要將身體擰轉在如吊腿同樣的狀態下。身體與地面還有擱物的腿有一股暗勁在動,是身體裡面的勁,只有通過長時間訓練,習練者才可以體會得到。

3、扶物控腿

扶物控腿是要求懸空腿如吊腿一樣定型,只是去掉吊繩,而支撐腿一側的手,扶著固定物體,腳踝、膝蓋、胯部、肩部四點一線的要求不變。

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練

注意要點:身體不能過分依賴固定的物體,上半身不能往下沉得太多,因為這樣會使腰部的扭轉力不是很充實。

4、懸空控腿

懸空控腿是許多習武者喜歡的練習動作,李小龍有多幅控腿的照片。懸空控腿要求與吊腿、扶物控腿、擱物控腿一樣,只是不再有任何可以輔助的物體。

注意要點:懸空控腿不是將腿抬起來就可以,還要可以像手一樣靈活運用,指哪打哪,可以定型,還可以來回移動方向。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真正的控腿效果,只有做到這一步,以後腿功才會日益增長。

另外,在獲得了這些訓練效果後,還可以在懸空的腿上面吊一些重物,做個袋子,往裡面添加石子或者磚塊,通過增加負重的效果,來平衡支撐腿與所控腿的力量。

養生之道網提醒,在進行控腿練習時,要注意將各式腿法連綿不斷地使出,而腿部無需著地或收回再行踢出。

標籤:【李小龍】、【截拳道】、【控腿】、【如何】、【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