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對慢支患者有保健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對慢支患者有保健作用

2019年03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1.護理要點

1打太極拳時要做到心靜,用意全神貫注。2速度要均勻緩慢。3架式不可忽高忽低。4要適當掌握運動量。

 

2.太極拳醫療保健作用

1骨骼肌的作用:鍛煉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使支配肌肉的神經得到鬆弛,同時血液循環增加,肌纖維得到足夠的營養成分,增加肌肉的收縮力,防止肌肉萎縮,哮喘預防從而保證肌肉的正常力量和彈性。

2骨骼的作用:正常而適當的機械牽拉刺激對骨骼的生長代謝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實驗研究證明,這種適當牽拉,其壓力對增強骨皮質,防止骨質疏鬆症的出現有明顯的作用。太極拳對慢支患者的護理及保健作用

3內臟作用:對消化系統來說,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消化液分泌和吸收,恢復和增強其內在的功能,對呼吸系統來說,能提高肺臟的通氣量,避免代謝產物的堆積,免除肌肉疲勞;對循環系統來說,可促進血液循環,減低血粘稠度,保持正常的血流量,防止血管壁變性。

4內分泌作用:對堅持十年以上的太極拳鍛煉者,測定甲狀腺軸的功能,發現太極拳組的甲狀腺素水平明顯高於老年對照組,在性腺軸方面,太極拳組睪酮和雌二醇均高於老年組。由此可見太極拳鍛煉可增強內分泌系統對機體的調節能力,或有抗老抗衰作用。

5中樞神經的作用:打太極拳能放鬆大腦皮質的緊張狀態,消除因精神緊張所致的機體僵硬感,從而使人感到精神舒暢,意志旺盛。

6重心與平衡感的作用:太極拳的作用特點之一是用足底的皮膚感覺,使全身重量準確地落在中心以保持重心的完全平衡。

標籤:【作用】【保健】【患者】、【慢支】、【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