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 | 養生知識網


 

A-A+

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

2019年01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格鬥的輸贏既要看招式,也要看技巧,假動作是格鬥拳擊等武術比賽中常用的,那麼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看看吧。

動作是用來欺騙對手的,驅使他對你的手、腿、眼睛和身體的動作做出反應。假動作應使對手調整防守的姿勢,以暴露出他的空當。對於微微地一揮手或一跺腳,以及突然喊叫等等,一般人都會有所反應。即使是一個有多年經驗的運動員,也難免被這種假象所迷惑。

然而假動作運用得成功與否,關鍵在於假動作和進攻擊發動作是否看起來相同無異。假動作要快,要有表現力、威脅力,多變而又準確,緊跟著便是乾淨利落、實實在在的一拳。

對付一個技法不太高明的拳手,就不必象對付一個技藝嫻熟的拳手那樣非使用假動作不可。當然,當勢均力敵的兩個拳手進行較量時,運用假動作熟練者往往取勝。

格鬥中有哪些假動作?

假動作最直接的好處是,從一開始就可用假動作向前猛衝攻擊贏得距離。換句話說,即利用猛衝突進縮短了距離,並運用佯攻迫使對手做出反應或感到躊躇,從而贏得了時間。

當運用了幾次真而又簡單的攻擊之後,再使用假動作,那將更有成功的把握。因為這樣做將會迷惑一個不太靈敏的對手,使其難以判斷進攻是真還是假。此外,還可促使一個腿腳敏捷的對手逃開。但是,當對手對你的假動作沒有反應時,就要直接了當地做動作進行打擊。

1、佯攻

即稍微彎曲前腿膝關節,使上身前移,手也向前稍微伸出。然後,當你前進時,前腳向前邁出較大的一步,並做出半伸臂猛擊的動作。這個猛擊動作必須做得逼真,引誘對手進行格擋。

當對手格擋時,你的手不與他接觸,而是以任何一隻手進行真實的猛擊。如果不需要向前猛衝,即可觸及對手,你的手臂微微彎曲,並以轉移或後手防禦的方法使自己得到很好的保護。如果假動作先於踢擊或需要向前猛衝的進攻,則手臂要完全伸出。

2、前進時上體同時彎曲

可以使用“指內打外,指外打內”或“指高打低,指低打高”的單手或雙手配合的假動作。開始的假動作必須放得長而且向縱深插入,但是動作要快,以便引誘對手格擋。緊接著在對手還沒有還原之前,便狠狠地打擊他。

這種假動作是一種“長——短”的節奏。在“長——短——短”節奏或兩次假動作的進攻中,第一次假動作必須迫使對手進行防禦。在那一瞬間,即在發出短而真實的打擊之前,為了做近距離的假動作,與對手更加接近了。

“短——長——短”節奏,是假動作的更高級形式。如果對手沒有上第一個假動作的當,那麼,第二個“長”的假動作就要造成對手以為這是復合進攻的最終一擊的錯誤判斷,從而誘使他進行格擋。在這個技巧中,速度和觀察力是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3、上打引手(佯攻面部),下取胃門(實打腹部)。

4、下盤側踢攻小腿(佯攻),意在上盤勾踢取頭部。

5、上戳面門(佯攻),下踢胃中(實攻腹側)。

6、上戳面門是引手(佯攻),下取胃門(打擊腹部)才是真意等等。

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

為了防止和減少讓對手進行有力反擊的機會,假動作必須一貫地先於第一拳。倡如果連續使用同一種假動作,就會使假動作失敗而達不到目的,因為對手會利用這種技術進行反擊。假動作的配合,必須練習到成為下意識的動作才成。還要練習使用各種假動作的方法,以便瞭解對手所做出的各種不同反應。

要多試驗幾種假動作,以便製造進攻的機會。引誘幾乎和假動作一樣。實際上假動作是引誘的一部分。在假動作中,要設法欺騙對手使他對你的動作做出反應。在引誘時,你要暴露出身體的一部分,誘使對手進攻那一部分。一旦對手這樣做了,即可採取防守戰術,並進行反擊。

引誘也是誘使對手對你的假動作做出反應的策略,一旦他這樣做了,就會落入陷阱。比如,你可以迅速地後退,以誘使對手插入向縱深進攻。當他這樣做時,你可避開進攻,而用特殊的擊技進行反攻。

雖然速度和時機是互相彌補的,但是如果掌握不好時機,即便是快速的攻擊也是無力的。由於時機和距離掌握得不好,所以攻擊也就沒有效力。

你不必以快速或顛簸的動作去移動,因為,常常從靜止姿態做一個平穩的、毫不猶豫的動作,而又不露出明顯的準備攻擊的跡象便可擊中目標。而且這樣的攻擊又是防不勝防的。

所謂掌握行動的時機,就是指在行動中發現和捕捉良機的能力。比如,當對手準備或打算移動時。當對手處於運動之中。當對手正處於緊張部署時。或者當對手的精神不集中的時候等。

實戰中的時機,意味著當對手步步向前或被一步步引誘向前時,你要進行正確的攻擊。如果對時機掌握得不准或出拳過早,那麼打出的拳將是徒勞而無力的。

抓住攻擊的時機,是做好有力打擊的訣竅。但要對自己的能力有必勝的信心,否則即使能掌握正確的時機也很難成為一個真正的重擊手。對時機的選擇,是個精神與思想的問題,特別是當你的節奏被打亂時就更是如此了。

在你連續做動作的一瞬間,你的思想是難以適應突然遭到的阻截的。這種似打非打的“半擊”狀態,是心理上的阻擾。也可以說是在動作完成之前,便遭到了對手半路發出的攻擊。

當兩個拳手的速度和技能都不相上下的時候,速度並不是主要的先決條件。因為儘管先發制人的對手略佔優勢,但是知道如何破壞對方陣腳者,或當對方的陣腳和步驟被打亂而又得不到迅速調整時,只要以適當的速度半途而擊或採取突然的進攻,便能制住對手。

要培養自己在實戰中不流露攻擊意圖的能力,其方法是戴上拳套進行發拳練習。這將有助於提高技巧的熟練程度,要練得像不戴拳套時一樣。由於腳沒有防護用具的負擔,所以在對打中踢起來就輕快自如而有力。

格鬥中怎麼巧用假動作,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格鬥招式】、【武術基本功】、【格鬥】、【假動作】、【格鬥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