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習練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習練方法

2018年09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神意太極需要人的悟性,否則會有很多疑惑不理解,而一旦你悟到了,會發現神意太極是最簡單易學的太極功法,而且還是強身健體、祛養生、淨化心靈的科學方法。生活中人人都應該習練神意太極,她能幫助人們身體健康,心靈快樂,工作精神,生活真知。

這裡只粗略的介紹一下太極拳的幾種練法,由於每個人習練太極拳的目的不一樣,身心的變化也就不盡相同,內在的生命運行機緣也不一樣,表現於外就會千差萬別,甚至別之毫釐差之千里,看似簡單,其實內涵深奧無窮,希朋友們自己明辨其中道理。

一、 以身體肌肉為主的練法

剛開始習練太極拳難免會以肌肉為主的運動,也有很多人習練幾十年也一直是以肌肉為主的習練,而且非常注重人體的姿勢和招式,這與人的理解悟性有關。注重身體招式的太極拳也是一種鍛煉方法,科學的鍛煉也會有很多益處,對人的脾胃有益,有助於氣血的運行,從而對人體健康有益。但有個別人鍛煉方法不當,會導致身體不舒,頭疼、腰疼、關節疼等,甚至更嚴重的危害。

二、以身體意氣為主的練法

這種以身體意氣為主的練法要比以身體肌肉為主的練法更和諧一點,但故意的練氣易使人體氣血的和暢受到干擾,容易使氣滯留在身體某些部位,不利於養生保健,更何況練氣反而會丟失自己的整體意識,故習太極者要忌重意、重氣、重力、重形、重技、重法、重勢、重外、重內、重世……,意氣鼓蕩要和諧流暢,不可過於強行,要以慈悲善良的心態對待萬物,使自己和萬物處於和諧之中。此處可以用頭腦和身體融為一體運行太極,但這只是初始的神形合一。

三、以身體神意為主的太極練法

此練法也稱為神形合一,是太極拳習練者比較高的境界了,由於人的悟性不一,有很多人容易自以為是。太極拳界為何爭論多多,原因就在於此,真正的神行合一必需是一種拋棄自我意識以後自然的生命意識的展露,這才能稱之為“神”,但“神”又分幾種,每個人的機緣不一,有的是精神體的展現,有的是無形體的意識……,還有的是內在那個真實生命的展現,那真實的生命是永恆的……。神意用之於養生祛則功效凸顯,用之於功夫則鬼神生懼,用之於形則美之於人心,用之於世則厚德載物……,用之於道則發現真實的自己……。如有自發動產生,要享受她,觀照她,和她融合一體。通過自發動使自己的神意覺知力增強,並進一步達到神形合一的全然狀態,動則神動,靜則神靜,一片祥和,喜悅與愛共存。

四、以身體空無為主的太極練法

沒有練法,只有全然的生活,內在真實的生命,那永恆的整體在人身體上的展露。她是慈悲、愛、喜悅,她是一切萬事萬物和一切生命的本源。正所謂大道至簡至樸,而複雜來源於頭腦與自我,是紛亂之根。

這不是自我追求所及,而是自我的放棄。此時人的行為才是真正的全然,沒有任何故意的做作,無為而為,一片神行,此時才真正稱得上厚德,也是老子所說的至高人生境界。

習練太極拳可以有套路也可以不用套路,要根據自己的意願而決定是否需要套路,太極拳的套路主要功能就是表演起來好看,套路變成了一種人類文化藝術,而真正太極拳的功能和內涵不需要套路反而更容易達到目的。

標籤:【方法】、【習練】、【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