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格鍛煉的內容和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體格鍛煉的內容和方法

2020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兒童的體格鍛煉可採取多種形式,在日常生活中要利用口光、空氣、水。此外遊戲、體操、體育活動以及一切戶外活動均會對兒童機體發生積極的影響。各種用於鍛煉的因素又能互相補充和彼此加強。因此鍛煉時可利用2—3種因素同時進行。

??[簡而易行的鍛煉]

??(一)衣著適宜適應氣候變化予以增減衣服。

??(二)戶外活動新生兒滿月後可抱到戶外接觸新鮮空氣。夏季出生後2—4周即可開始抱到戶外,每日1—2次。6個月以內每次由15分鐘逐漸增加到2小時,6—12個月可延長到3小時,分2次進行。戶外活動不僅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大自然,並且機體不斷受到自然因素的刺激,從而達到促進生長發育,預防侗樓的目的。

??(三)開窗睡眠和戶外睡眠冬季開宙睡眠要注意保暖,避免對流風,以開氣窗為宜。夏季移至戶外睡眠,可在樹蔭下,但要時刻有人照管。隨時注意孩子睡覺情況和氣溫變化。

??(四)溫水鍛煉嬰兒臍帶脫落後就可進行溫水鍛煉。水溫恆定在37—37.5℃。冬、春季每日一次;夏、秋季每日2次,在水中約7—12分鐘,讓孩子在水中任意活動,浴畢可用33—35℃水沖淋小兒,用於毛巾擦乾、包好、穿好衣服。每日堅持不宜中斷。

??(五)體操與體育活動根據不同年齡採取不同體操及體育活動以進行鍛煉。嬰兒可做被動操、主被動操、竹竿操;幼兒可做模仿操、徒手操、廣播操、各種律動和健美操等。

??[利用自然因素的鍛煉方法]

??(一)利用空氣鍛煉主要利用氣溫和人體皮膚表面溫度之間的差異對機體形成刺激。氣溫越低,作用時間越長,刺激強度就越大。寒冷空氣可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氣 溫大致可分三個級別:溫暖(20—27℃)、涼爽(14‘一19℃),寒冷(14℃以下)。空氣浴 要從夏季開始過渡到冬季。先從室內開始,過渡到室外。方法是只穿短褲不穿上衣,盡量讓幼兒皮膚接觸空氣。開始鍛煉時氣溫要在20—24℃以內,以後每隔3—4天下降l℃,托兒所嬰兒可降至16一14℃,幼兒園可降至10℃,體弱兒不可低於15℃。鍛煉每日一次,開始時2—3分鐘,以後可逐漸延長到30分鐘。可結合遊戲活動或體育活動,遇有寒戰感覺時就應停止進行。如遇大風、天氣過熱、過冷、氣候劇烈變化,鍛煉不宜進行。

??(二)利用水鍛煉

??1.水對機體作用是利用身體表面和水的溫差來鍛煉身體。此方法比其它自然因素更宜控制強度,便於照顧個體特點,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水的導熱性強,幾乎是溫度空.氣的28—30倍,因此水能從體表帶去大量的體熱。對健康兒童來說低於20℃水溫可引起冷的感覺,20—32℃為涼,32—40℃為溫;40℃以上為熱。因此可以從溫水逐漸過渡到冷水。 ’

??冷水對全身溫度所起的作用可分為二期:第一期:在寒冷刺激後立即引起血管收縮;第二期:在短期的血管收縮之後,如沒有新的外界刺激時,則血管逐漸擴張。因此利用水鍛煉可以增強體溫的調節能力。

??2.鍛煉方法

??(1)溫水浴:出生後即可作半身溫水浴。臍帶脫落後,可行全身溫水浴。浸浴時,要求室溫控制在20—21℃,水溫在35℃,浸浴時間不超過5分鐘。

??(2)冷水洗手、洗臉:適應於2歲以上的小兒。要常年不懈,此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

??(3)擦澡:此法較柔和,適應於體弱兒。6個月起即可進行濕擦。6—12個月小兒最初水溫為33—35℃,以後水混逐漸下降到25℃,而學齡前兒童可了降到16一18℃。擦澡宜在清晨進行。方法是先用擰乾的濕毛巾按上肢、下肢、胸腹*背部依次擦一遍,約6分鐘。然後用於毛巾將皮膚擦紅(輕度),·後讓小兒靜臥10—15分鐘,以免疲勞。

??(4)沖水沖淋:利用水的溫度和水的機械力量,是一種刺激較煩的鍛煉方法。盡任2—3歲後進行,淋浴噴頭不宜高於小兒頭頂40cm。

??具體方法:先用濕毛巾擦遍全身,然後依上肢、胸背 下肢的順序沖淋,不沖頭部,沖洗動作要快,時間約20~40秒;沖淋完畢馬上用乾毛巾擦乾,使全身皮膚輕度發紅。水溫開始為35℃,以後逐漸降到26—28℃,室溫一般掌握在22—2;C之間。

??(5)游泳:游泳除了溫度及大量的水壓作用外,還有日光和風的作用,同時還伴有較強的體育活動,因而是一種良好的鍛煉方法,由於運動量較大,放必須在已適應沖淋、日光和風的作用之後才開始游泳。游泳的水溫不低於20C,氣溫在26C左右,開始時每次l一2分鐘,以後逐漸延長。

??(三)利用日光鍛煉

??1.日光對人體的作州日光中含有紫外線和紅外線,日光中的紅外線照到皮膚,可使皮膚感到溫暖,周圍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對心肺功能起到有益的作用。紫外線照到皮膚,可把皮膚內的7-脫氫膽固醇變成維生素D3,有預防佝僂的作用。適量的紫外線還可使全身功能活躍且循環加速,並能刺激骨髓製造紅細胞,防止貧血,此外尚有殺菌消毒作用。

??2.鍛煉方法利用口光暇煉可在日常小活戶進行。如人州竹少卜k課,做游‘外。發天可杏樹陰下進行。組織門光浴鍛煉要少資八,使嬰幼兒身體n。J\人部分忍露在陽:隊——般在上午0時左右,氣溫在24—26C。對3—6個月小、可在日光的陰涼處進行,以獲得輻射日光,開始為2分鐘,漸進至10分鐘;6—1.2個月小兒可由5分鐘漸進至20分鐘。

??1歲以上的小兒可直接在陽光下進行。開始可照1分鐘,後每隔2天增加1分鐘。年長兒可漸增到30分鐘。胸背兩面交替進行。

??鍛煉時間如在夏季,南方以上午8~10時為宜;北方以9~11時為宜,春秋季節均可在上午10—12時進行。

??日光浴後應給小兒擦身或進行淋浴,然後穿好衣服在蔭涼處休息,如感口渴可供涼開水。若出現汗多、脈搏增伙、虛弱、暴躁、不眠等應停止鍛煉。第三節鍛煉注意事項

??[利用水鍛煉]

??(一)採取哪種鍛煉方法,要根據幼兒的年齡和體質情況而定。

??(二)應從刺激小的冷水洗手、洗臉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過渡到冷水沖淋。

??(三)鍛煉時應密切觀察,如果幼兒寒戰,面色蒼白、有躲閃的情況,應馬上調節水溫,或暫停鍛煉,立刻用乾毛巾擦遍全身。

??[利用日光鍛煉]

??(一)鍛煉前要做一次體格檢查,身體虛弱,有結核病或心臟病的幼兒不宜進行鍛煉。

??(二)空腹或飯後1—11/2小時內不宜進行鍛煉。每天只進行一次,日光浴後不宜立即進餐。年幼兒鍛煉時,應讓他們喝少量糖水,以預防低血糖。

??(三)日光浴中出汗的幼兒,鍛煉後應在蔭涼處休息3—5分鐘,再進行水浴。

??(四)不能耐受日光的幼兒可在透光的樹蔭下進行鍛煉。

??(五)進行日光浴時,教師應密切觀察,如果幼兒出汗過多,精神萎靡,頭暈、頭痛、心跳加快,應暫停鍛煉,到蔭涼處休息,喝少量糖水。

??不管哪種鍛煉方法,都要注意增加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安排好各種生活制度。

標籤:【方法】、【內容】、【鍛煉】、【體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