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及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及注意事項

2018年08月2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養生之道網本文主要是介紹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注意事項。拳法是拳擊的核心,每一個優秀的拳擊運動員都必須瞭解拳擊的基本拳法,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注意事項,看看吧。

1、直拳

直拳是拳擊技術中最基本的拳法,也是每一個優秀的拳擊運動員最常用的拳法。此拳法在單位時間內連續出拳數量比其他拳法多,特別是左直拳的連續直擊動作。直拳是指從出拳到被擊目標,沿直線運動的一種擊打方法。直拳一般用於進攻或有意識退卻時破壞對方動作,打亂對方陣腳,是奪取勝利的主要手段。直拳的特點是路線短、衝力大、速度快、發力狠、動作突然、拳法簡單,易於運用身體的力量。與其他拳法相比較,動作簡便,運用廣泛,是比賽中運用最多的一項進攻技術。

(1)前手直拳

這種擊打方法主要是擊打對手的胃、腹和肋部。擊打對方上體時,身體應向右前方傾斜,降低身體高度,以防對手迎擊頭部。

前手直拳擊上體既可以用來做為進攻的第一步,也可以用來做假動作,並破壞對手對頭的防護,以創造進攻條件,還可以用來打迎擊拳。

要領:由基本姿勢開始,出擊時身體略向右斜前方傾斜,膝關節彎曲,降低身體高度。擊出時,左手拳心向下,使拳頭與接觸目標成直角。擊打結束時左腳跟外轉,以便在一旦擊空時制止身體過度前傾,以保持重心穩定。擊打結束後,右腳牢固地支撐住身體,同時快速放鬆出拳的手臂和整個肩關節的肌肉,並利用右腿下屈,消除前衝力,控制住身體平衡,隨後還原為基本姿勢。

注意事項:擊打時右拳放在頭部右側作防護,並隨時準備出拳,反擊對手。

(2)後手直拳

後手直拳是拳擊運動中採用的重拳之一。後手直拳適合於遠距離的攻擊,但後手直拳一般使用時機少,在有充分把握時才能使用。由於右拳較左拳離對方遠,發拳時身體變化幅度較大,所以右直拳較左直拳慢。

為了便於擊中對方,就要用左手的假動作來轉移或破壞對手的防護,或用左刺拳引開對手的注意力,或使對手失去平衡,以此來創造有利於右直拳進攻的條件和時機。

要領:由基本姿勢以右腳掌蹬地開始發力,右腿發出的力量使右側髖關節前送,帶動腰部迅速向前轉動,同時右肩前送。右拳以直線向前發出,攻擊對方頭部。髖和腰部的扭動以及右肩的前送,能夠增加右直拳的力量和攻擊距離。

注意事項:由於右直拳出拳時,身體的前送和扭轉的幅度較大,使身體具有很大的向左轉動的慣性,對右拳的收回造成一定困難,所以出拳後立即停止身體的轉動,以右拳順慣性向身體左方擺動來緩衝轉動的慣性,再很快地收回右拳保護自己。

2、擺拳

擺拳是從側面襲擊對手的有力拳法。由於從側面擊打,身體向相反方向移動,起到分散對手注意力的作用。但擺拳走的路線較長,容易被對手發現,而且因力量大,一旦擊空容易失去平衡。擺拳速度比直拳慢,一般不作開始的引拳。

(1)前手擺拳

要領:由基本姿勢開始,拳由自己的左肩前開始,從左側向前成弧形路線移動擊打目標,上臂與前臂約成120-150度角,臂與肩平,並利用腿、腰、胯發力,重心移至左腳,在出拳過程中拳及前臂略向內旋,肘部微向上翻與肩同高。在擊中目標的一瞬間,肩、臂肌肉與腕關節突然緊張,並隨即放鬆,恢復成實戰預備姿勢。

擊打對方腹部正、側部位時,上體可略向右傾斜或向右側跨步,借助身體的移動加大擊打力量。

前手擺拳練習時的注意事項:1擊打時不可有預拉動作。2左擺拳出擊時,右拳微向上舉,保護下頦。3左拳出擊後立即收回,還原成預備姿勢。

(2)後手擺拳

要領:與前手擺拳大致相同,唯腰、腿和胯的發力動作較前手擺拳更為明顯。後手擺拳動作大,速度也較慢,但拳較重。當對手大意或其進攻時疏於防守出現空隙時,可用右擺拳給予出其不意的擊打和還擊,但一般使用機會較少。

後手擺拳多與左手拳的擊打配合運用。在對手被擊中,注意力分散時,以後手擺拳擊打可以收到極具威脅的效果。在對手疏於防守或體力不支或處於雙手護面被動防守時,也可使用這種拳法給予重擊。

後手擺拳擊上體,常用於與左撇子對手對陣時,出擊時要緊縮身體,出擊後身體要向左前方運動,以防對手迎擊頭部。

擺拳練習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先原地徒手練習,體會發力、轉體、轉胯帶動手臂前擺等動作要點。出拳時,要注意手腕內旋動作,用拳峰部位接觸擊打部位。

第二,在基本掌握動作方法的基礎上,結合步法練習出拳。

第三,運用打手靶的練習,可在原地與移動中進行,改進與提高動作質量,提高擊打準確性。

第四,利用打沙包進行練習,一方面改進動作,一方面鍛煉擊打力量。

第五,進行實戰練習,提高運用的能力。

3、鉤拳

鉤拳是一種中、近距離的擊打拳法,鉤拳通常配合直拳或擺拳組成組合拳進攻對手。

1.平鉤拳

(1)左平鉤拳

要領:由實戰姿勢開始,先將左肘提起與肩平,肘部約成80度角,利用身體腰、肩部突然轉動的力量,上體向右方向轉,但不超過90度,臂部肌肉由放鬆到突然緊張,之後再迅速放鬆,打擊對方的右側,這時重心移到右腳上,擊打後立即收回還原成實戰姿勢。

注意事項:1出擊時,拳不應有向後拉的準備動作。2左拳擊出同時右拳微上舉,保護下頦。

(2)右平鉤拳要領:出拳要領與用力方法都與左平鉤拳大致相同。

左、右平鉤拳都可以配合前進步法練習,即作前滑步同時擊打左平鉤拳或右平鉤拳。

2.上鉤拳

一場拳擊比賽中運動員的進攻與防守是多種多樣的,這體現在調整距離上,要靠步法的靈活和判斷的準確。如果說直拳與擺拳更注重中、遠距離的進攻,那麼上鉤拳主要在中、近距離擊打對方。

上鉤拳既可發短拳也可發長拳。發長拳時手臂幾乎伸直,上、前臂夾角大於90度,發短拳時上、前臂夾角小於90度。當對手兩手高舉成防頭部的姿勢時,或當對手擊打頭部而落空時,可發上鉤拳擊對手的上體(胃、腹或肋部)。

當對手上體前傾處於俯身低姿勢時,則可發上鉤拳擊其頭部,擊打時拳心朝內,拳峰向上。

當對手處於直立姿勢時,絕不能用上鉤拳進攻,因為這種拳太短,會遭致對手用直拳來迎擊。只有當對手身體前傾時才能在進攻中使用上鉤拳,或在組合拳進攻對手時配合使用上鉤拳。

上鉤拳的力量來自突然的挺身和同時轉體的動作,在拳頭接觸目標的一剎那,手臂突然發力,以增加擊打的爆發力量和速度。

(1)左上鉤拳擊頭

當對手身體前頓時出左上鉤拳擊其頭部,發拳時一般側對對手,同時抬起右手防護,尤其遠距離發上鉤專更要注意側身,以便加長髮拳的距離。這時重心前移,落在前腿上,在擊打的瞬間,上體猛然向右稍轉體,同時挺直身體持基本姿勢,左前臂彎曲,拳頭自下向上作短促的擊打。

練習左上鉤拳擊頭時易犯的錯誤:

1從預備姿勢出拳時,左拳拳心沒有向裡翻轉就擊打。

2沒有利用,蹬腿和左髖向前上方猛烈伸展的動作,只用手臂力量進行擊打。

2出拳擊打時左肘下落後拉過大。

(2)左上鉤拳擊上體

這種拳法在中、近距離的進攻中運用較多。實戰中多在運用其他拳法進攻或佯攻,破壞對手的防護後,以左上鉤拳迅速擊打對手上體的腹、肋部。近戰中,應尋找對手上體防護上的漏洞,在一瞬間果斷地用左上鉤拳擊打上體。當拳頭接近目標時要加速,利用腹、背、雙腿以及腰部轉動的力量,利用左臂肌肉的爆發力完成擊打。

要領:左腳用力蹬地,左腿盡量伸直,左髖猛力向前上伸展,在擊打時右腳跟向內轉動,為獲得良好的發力姿勢,右肩要略超過左肩。

易犯錯誤:

1出拳時左拳拳心沒有翻轉向上。

2擊打時左腿彎曲或屈髖。

上鉤拳練習注意事項:

1在原地擊打基礎上結合滑步移動出拳,加強擊打的準確性。

2出拳時要注意蹬腿伸髖,不要有挺胸動作。

3發力短促充分。

(3)右上鉤拳擊頭

當對手正面對著自己,其左或右手沒有注意護住下領時,可發有上鉤拳擊其頭部。在實戰中,通常是在原地或上前一步發右上鉤拳擊頭部。原地發拳時,雙腿伸直,身體由右向左轉體的同時右肩探出,右前臂向上衝,拳心朝內向著自己,拳心向上,左拳護住頭部,左肘護住身體左側部。上步發右上鉤拳時,由右腳蹬地開始,同時身體重心移到左腿上,然後右腳向前跟上,靠近左腿或留在後邊,身體動作和原地發拳相同。

(4)右上鉤拳擊上體

身體動作與左上鉤拳擊頭的動作一樣,右上鉤拳擊上體的同時,左手抬起防護頭部。與左手在前右手在後的有勢對手實戰時,發右上鉤拳擊上體很難奏效,因為對手的左手擋住了擊向目標的路線,只有當對手抬起左手時才能發這種拳。

當對手的身體挺直時,他的身體就會暴露出很大空當,這時可發右上鉤拳,沿斜線由下向上擊打上體。擊打時身體重心可移到左腿上,也可移到右腿上,既可原地發,也可以上步發

4、彈拳

彈拳就是一種像彈簧一樣的發力攻擊手段,

5、刺拳

刺拳類似於直拳的一種拳法只不過此全是手臂不用旋轉直接出擊的瞬時手法快而又有殺傷和刺探性在實戰中很有效。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及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如何訓練拳擊的距離感】、【拳擊練習方法】、【拳擊的作用】、【拳擊基本步法如何練】、【拳擊基本拳法的打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