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跆拳道的思考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於跆拳道的思考

2018年06月2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被稱為有著東方人崇高而堅忍心力的跆拳道,尤其注重人格的導引。

韓國人認為:修煉跆拳道,可使人具備一定的反應力、判斷力、統率力;並使人自信、自衛、自主、自立,培養民族卓越之精神。

跆拳道提倡“以禮開始以禮終”的武士精神,這毋寧說是一種謙讓和寬容的運動精神。因此,韓國將跆拳道視為國技。雖然韓國的一些權威人士認為跆拳道起源早在人類成為一個生命體、地球有了生命力時便產生了。但是,只要細細推敲一下,花郎道曾經在歷史上影響過跆拳道的形成,在花郎道之外尚有唐手道。甚至日本人也認為跆拳道中有著空手道的影子。

儘管如此,我們依然讚歎跆拳道是繼日本柔道之後以亞洲第二的身姿躍上了奧林匹克山峰實乃非凡之舉,理應成為我們借鑒的榜樣。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1980年7月,跆拳道被接納,從此走上了世界最大的運動舞台,而有著幾千年悠久歷史,並廣泛地影響了東方武道的中國武術,依然徘徊在國際奧委會的大門之外,我不知道當時的中國武術工作者心中是不是泛起了一絲苦澀?

回想當年韓國同道為推出跆拳道的那種上下戳力同心,身體力行,戳力同心,盡譴精英開赴世界各國推廣表演他們的國技,終於使跆拳道的“踢擊藝術”征服了西方,征服了奧運精神。所以,她進入世界體壇最神聖的殿堂,已是水到渠成。

反觀中國武術,套路比賽不溫不火,像體操舉牌那樣打分,已然失去了武術的韻味;而散打拼體力拼血肉,更是難以再現武術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技擊精髓。

中國武術源遠流長,內涵深刻,是一個巨系統。怎樣進入奧運會應該成為我們研究的嚴肅課題。中國武術門派眾多,拳種也是林林總總,而進入奧運會必須得去偽存精,簡繁適體,有所發展,有所保留,才能體現獨具中華民族特色的搏擊精髓,進而奉獻給全人類,為世界所接納。

一項運動進入奧運之門必須能夠闡發本民族的精神,特點凸現,從而貼近奧運會的宗旨——更高、更快、更強,並使之水乳交融

為了盡現東方搏擊之巔--武術的風采,我們仍需努力。

 

標籤:【思考】、【跆拳道】、【關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