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伽:注意掌握調息與放鬆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瑜伽:注意掌握調息與放鬆

2021年12月1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我們呼吸空氣沐浴陽光,飲水進食並從中吸收能量。瑜伽中這種控制身體的重要能量或生命力被稱為普拉納(prana),也就是中國入說的“氣”。普拉納存在於所呼吸的空氣中,但並不是氧氣;它存在於食物中,卻又不是食物本身。它是一種微妙的能量存在於維持人生命的所有事物中。

解釋普拉納較好的方法是把它比做電。護了開電原,燈會發光這表明有能量存在,盡營這種能量是看不見的。每種事物和每個人都會產生電磁流。普拉納是電磁流中的能量形式,採用充分積極的呼吸法並配台練習瑜伽的體位法,機體可以吸收存儲比以前更多的能量。這會讓你在一次瑜伽練習結束後感到全身充滿活力

呼吸維持著生命,呼吸停止時生命將結束。呼吸時機體吸入的大量氧氣,整個身體系統達到頂峰狀態。

肺幾乎佔據了整個胸腔的空間,從鎖骨以下一直延伸到肋骨以上橫膈膜的部位,並且還延伸到背部、肋骨和脊椎的相交處。

吸氣時空氣應該充滿整個肺部。從肺底部到鎖骨直至後背肋骨。然而在正常條件下,大部分人都習慣“懶惰”的呼吸方法,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呼吸時我們僅僅使用了肺的一部分,並沒有完全呼吸。

“懶惰”的呼吸除了是由緊張壓力引起的以外,還與人們的壞習慣有關,一旦我們感到有壓力或感到緊張,就會屏住呼吸或者只是非常淺的呼吸,這時我們的肺就好像在罷工一樣,這種情況也意味著機體中每個細胞的活力在下降。

我們呼出的氧氣和所吃的食物在體內轉變為能量。在這個轉變發生時,體內的毒素也會形成,而這些毒素必須從身體裡排除,毒素在瑜伽中稱做阿帕那(apana),瑜伽中有一種姿勢(見39頁)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毒素。

注意

在妊娠的不同階段可能會出現血壓降低,呼吸短促、頭昏眼花的症狀,因此在練習呼吸法時要當心。

我們怎樣呼吸

吸氣時氧氣通過氣管輸送到肺。肺由許多細小的氣囊和氣泡構成,表面覆蓋著一層血管,血管交錯貫穿形成網狀。氧氣從氣泡進入血管,通過紅細胞傳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體內的廢氣以二氧化碳的形式,從相反的路徑呼出體外。胎兒的氧氣供給也是相同的方式,通過流經胎盤的血液完成。母體將胎兒呼出的二氧化碳通過自身的呼吸帶出體外。

吸氣時肺擴張,呼氣時收縮。橫膈膜是胸廓下方的一塊肌肉,隨呼吸上下移動,橫膈膜向下移動,按摩肝臟、脾臟和腸,刺激整個腹部的循環系統和腹中的胎兒。

標籤:【調息】、【放鬆】、【掌握】、【注意】、【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