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韻瑜伽四季養生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舞韻瑜伽四季養生方法

2021年03月2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舞韻瑜伽是將瑜伽與舞蹈相揉和而成的,是屬於金珠現代瑜伽體系,一般練習時結合音樂進行。舞韻瑜伽以蘭花、荷花、菊花、梅花為載體,建立了舞韻瑜伽四季養生方法,每個季節的練習方法以及作用也有所差別。

舞韻瑜伽蘭花

舞韻瑜伽——春——蘭花

春季是天氣由寒轉暖,萬物復甦,生發的時節,人體的器官也是一樣充滿了活力。這時的人們應該有春天般的朝氣,精神情緒須歡暢、輕鬆、愉快才好!舞韻瑜伽之蘭花練習體系結合了春季時,人應調養身心的基本規律。

以調肝養血為主,配合專業的瑜伽體式和舒緩悅耳的音樂,使練習者輕鬆練習並感身心舒暢與鮮活,可使身心和春氣相適應融合,達到身心修養的功效,同時還能改善體制,增強抗能力,還能預防流行性感冒和皮膚疾病等。

以脊柱舒展為主,舒展全身經絡,調節氣血,美容養顏,雲雀式、水鳥式等柔韌脊柱的體位,能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同時按摩腹內臟,輔療便密。

注意事項:月經期和准媽媽們,暫時別忙著練,產後半年可做休復練習。

舞韻瑜伽荷花

舞韻瑜伽——夏——荷花

夏季是四季中氣溫最高的季節,因此,人體的新陳代謝十分旺盛。而夏季悶熱的氣溫則容易使人悶熱不安,睏倦與煩躁,因此,應忌防心火內生,以調養脾胃為主。

金珠舞韻瑜伽之荷花練習體系結合了夏天人應調養脾胃強壯消化系統的規律,配合專業的瑜伽體位和舒緩激昂的音樂,消化多餘而又不利於身體的熱能,在塑造您亭亭玉立身形的同時,還可防止因燥熱而產生的心火內生,脾氣暴躁,還有神清氣和,生津開胃,預防腸胃道疾病的功效。

荷花的體位高難,前部份跪姿展臂式、穗姿等體位主要是舒展放鬆為主,中間獨角式、牛面式等以刺激人體神經為主,後部份的舞王式、菩薩式、蓮花童子式等以開發人體柔韌性和調節平衡為主。

整組體位的貫穿,柔韌、靈活全身,促進血液循環,對調養脾胃強壯消化系統有一定幫助,還有神清氣和、生津開胃、預防腸胃道疾病的功效。

注意事項:這組體位會使心跳加快,哮喘患者不宜練習。

舞韻瑜伽菊花

舞韻瑜伽——秋——菊花

秋季天氣開始轉涼,天地陽氣開始衰弱,陰寒之氣逐漸加強。此時,呼吸系統易受影響,變得脆弱;情緒容易抑鬱,此時應該保持神智安寧,減緩秋季對人體的影響。

金珠舞韻瑜伽之菊花練習體系結合了秋天人應以調養肺部,強壯呼吸系統而適應乾燥的氣候規律,並配合專業的瑜伽體位和寧靜舒緩改善情緒的音樂,在輕鬆的練習過程,愉悅身心,提升內在氣質。同時舞韻菊花的練習還改善神經系統受刺激後導致機體正常平衡紊亂,帶來的疾,同時,還能起防因氣候乾燥造成的皮膚乾裂,毛髮脫落現象。

前半部分直角抻展式、雙角式等有助於挺胸撥背,後幾組中單臂鶴式、壯美式等平衡體式能擴張肺部,加強肺活量,對呼吸系統有清潔作用,從而預防肺炎、支氣管炎、心悸、呼吸困難等疾

注意事項:支氣管炎發病期不宜做。

舞韻瑜伽梅花

舞韻瑜伽——冬——梅花

冬季萬物凋零,陽氣衰微。陰氣過盛使人體的新陳代謝處於緩慢水平,情緒也會低沉,腎氣易受損。金珠舞韻瑜伽之梅花練習體系結合了冬天的養生規則,以專業的瑜伽體位,配以輕鬆悅耳的瑜伽音樂,使人們在練習的過程中,調整情緒,陶冶情操。同時還能增強腎功能,貯藏精氣,調節人體的水液代謝,減緩自然界一時變化帶給身體的不足。

密藏、養身的宗旨是斂陽保陰,使二者協調,但冬季氣候寒冷,機體散熱相對增加,人體能量需要積存。所以冬季的鍛煉不宜太強,選擇可使身體出些微些微汗的動作即可。

舞韻瑜伽《梅花》的蓮花坐姿能補養骨盆區域,有益於生殖系統,同時刺激按摩腹腔。提升內臟排毒功效,美化腹部線條,刺激腳心,靈活腳踝,從而按摩雙腎,這樣不僅可以避寒取暖,還可以使經氣,血脈活動旺盛,讓精、氣、神達到增強和內劍的同時,強壯人體,使之健康。

注意事項:注意飲食,不宜吃太鹹的食物。

以上是對於舞韻瑜伽的四季養生法的敘述,跟多有關舞韻瑜伽方面的內容,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瑜伽運動頻道。

標籤:【舞韻瑜伽】、【舞韻瑜伽四季養生】、【舞韻瑜伽手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