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跑鞋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跑鞋

2020年09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在跑步領域,如果忽視跑鞋的質量和狀況,我們跑得越多,對我們產生的負面影響就越大。因此,買這類必需的裝備時請不要吝嗇。買一雙好的跑鞋的錢,要比因穿上一雙磨損的舊鞋跑步而不得不去看足醫生或進行外科整形所花的錢少得多。事實上,跑鞋僅僅是起緩衝作用的可移動的平台,它能使運動員的腳安全的著地。

買鞋的時候,要花盡可能多的時間去試穿各種類型的運動鞋。畢竟我們要保護的是自己的腳、踝、膝、髖關節。為了延長你的腳、踝、腿、膝的壽命,應該很好的保養你的跑鞋。你必須同時擁有幾雙合腳的跑鞋,以便在一雙鞋壞了的時候,能隨意的替換。經常更換鞋子,你的腳受傷的機會就大大減小了,因為如果不更換,腳以幾乎相同的角度一次次地重複撞擊接觸面,就很易受傷。只有買比較適合你生理基礎的鞋子才算不虧待你的腳。

跑鞋在製作和用料上科技含量很高,也很複雜。這使得一般的跑步者到跑鞋店購買新運動鞋時變得不知所措。對於大多數比較成熟的跑步者來說,也沒必要很辛苦地跟著高科技地發展走,他們可以選擇較好的,價格適中的、功能齊全的跑鞋。

知道一些關於跑鞋的基本知識時很重要的。然而,最基本的來講是瞭解鞋底。鞋底是由外、中、內三層組成的。這三層的特點是各不相同的。

外層,是直接地面相接,通常是用橡膠製成,通過橡膠底和地面的摩擦重複與地面接觸,磨損一般來自鞋跟。中層承受著運動員的身體重量以及其在著地時的壓力,其作用就是盡可能大地吸收這一壓力,重複使用、壓縮中層材料直到他的減震能力減小。內層由比較輕的墊子和固定材料組成,因為直接受到腳的撞擊和摩擦而逐漸地遭到磨損。

買鞋和平時使用上的建議

1 在一個聲譽較好的跑鞋店裡買鞋,你可能比在打折的商店裡花的錢要多一點,但是你所享受的待遇相對於你花的錢來說物有所值。當你告訴鞋店服務員你跑步時的習慣和生理上的特點後,他們會根據你的特點給你建議。你至少要花上半個小時的時間在跑鞋店裡選擇各種各樣的跑鞋。通常你可以帶上你以前用過的鞋子,服務員就可以根據那雙鞋給你更多的明智的建議。

2 如果你要使用一些輔助性的工具使鞋更合腳,那麼你在商店試新鞋時就得把這些工具帶上並把它放在恰當的位置,這樣,服務員就可以判斷你試穿鞋子的號碼,使鞋子有額外的空間來容納這些裝置。

3 通常,買鞋時要買比你實際穿的大一些的鞋子。也就是你最長的腳趾要離鞋尖仍有半寸的距離。這有兩個原因:在下破跑時,你的腳要向前滑動,腳趾也要一定的空間,在滑動時才不至於碰到鞋的前沿。此外,如果你想跑較長的距離,那麼你的腳要膨脹、擴張、也要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它。如果你的鞋子沒有空間來容納你的腳,它將因摩擦而紅腫或起泡。

4 在任何時候都要有幾雙備用的鞋子,輪換著穿。不要緊盯著一雙鞋穿,使其過度磨損,它易使你受傷。這對於老年跑步者來說,就顯得更加重要,因為他們不可能更像年輕人一樣快速地恢復疲勞,所以更容易因過度疲勞而受傷。

5 當你找到一種非常適合你的鞋時,你可以花點錢多買幾雙存起來,因為不久當你發現你的腳適合穿這種鞋時,市場上已經沒這種鞋賣了。和商店銷售員保持聯繫以便你能及時瞭解到適合你的那款鞋樣的變化情況。銷售商一直與廠家保持著聯繫,並且經常會對將要停止生產的某一些鞋型提出一些警告性建議這對你來說,如同一個預警系統,你買鞋的時間到了。因為廠家決定一旦作出,銷售商經常會通過打折的方式來清理積壓在貨倉內的鞋,鞋業公司的這種行為對你來說是一種真正的儲蓄,而且還是一種新的刺激你貯存鞋的手段。

6 仔細保管你的鞋子。如果你在泥路上跑步,把你的鞋弄髒了,你就要清洗它們。洗鞋時應注意不要把濕鞋放在烘乾機理烘乾。要用報紙將濕鞋包好(用來吸收水分),把濕鞋放在陽光溫和(但不是很熱)的地方曬乾。這種方法也適用於在雨天被雨水淋濕的鞋子。這也是為什麼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要輪換穿鞋的原因之一。你不要使你的跑鞋很快的變干,因為這樣會很快損壞你的鞋子。

7 檢查你的鞋子破損情況。很難令人相信有多少跑步者是通過觀察鞋幫的狀況來評價一雙鞋是否還能用,鞋幫是絲毫不能說明問題的。而有兩點是非常重要的:鞋底的中層和外層的吸收材料和吸收壓力,當外層穿破一層橡膠到達中層時,這雙鞋子就該休息了。鞋內層的壓力很難評價,但是通過穿鞋子時的感覺就能發現它是否超出了它的使用期。一般一雙很好的鞋子能使用多長時間?這包括很多的因素,包括你身體的重量、你跑步的方式、鞋的式樣等等。但一般來講,一雙跑鞋大約能跑500英里的路程。

標籤:【跑鞋】、【你】、【適合】【選擇】、【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