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者 你會科學飲水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者 你會科學飲水麼

2018年11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水是生命之源,我們每個人天天都要飲水,但是您真的瞭解水的作用嗎?您知道怎樣才是科學飲水嗎?特別是健身愛好者又該怎樣飲水呢?

水雖然不像蛋白質,糖,脂肪那樣直接為人體提供營養,但對生命活動來說,水比其它的營養素更重要。

水對人體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1.水是人體中產生生物化學作用的重要因素;

2.人的生命是依$&*食物和氧氣,都是通過水溶解的媒介傳送到人體各器官中去;

3.人體內各器官中所產生的一切廢物,都要通過水的媒介排出體外;

4.水對調節和保持人體的體溫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5.水對人體格關節起到潤滑作用;

水佔人體體重的40%--60%,肌肉中含有75%的水,在血液中也有近90%的水,脂肪中水的重量佔其重量的20%-25%從以上的數據可以看出,水在人體中佔有很大的比例,同時對人體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個活動不多的人每天需喝2.5升(6--8杯)水,但參加健身運動的人則需要更多的水,事實上許多人每天都沒有喝足夠的水,通常人們認為只有口渴時才需要喝水,其實這時體內已經嚴重缺水了,體內長時間的缺水對健康十分不利。一個參加健美或健身鍛煉的人更應該及時的給身體補水,否則會嚴重影響訓練效果,甚至會對身體有害,在體內缺水時訓練,血液濃度較高,血流阻力加大,肌肉中的細胞不能及時補充養料,嚴重影響肌肉的工作,同時給心臟帶來很大負擔,但此時大量飲水就會沖淡血液,使單位血液中養分減少,影響組織細胞正常工作,也會給心臟帶來負擔,造成心慌乏力。所以,健身健美訓練的朋友在一天中就應該補充足夠的水,在訓練時才會感覺良好,如果在一天中沒有喝足夠的水,那麼在訓練前30分鐘前應該補足水分,在訓練中如果感到口乾可以少量補水,可在每次組間休息時喝一小口水,即25毫升左右。也可每5分鐘左右補一次水,每次飲水量不超過100毫升。以免喝水過量引起胃部不適。長時間訓練會使身體大量排汗,血漿量可下降16%,及時補水能增加血漿量,減少血流阻力,提高心臟的工作效率和運動持續時間。進行超大強度訓練後更應該及時補水。

 

那麼應該喝什麼樣的水呢?很多人喝水同時喝下去大量多糖和咖啡因,出於健康的目的應該喝白開水或礦泉水水最好是溫開水,即使在夏季,水溫也應在5至10度之間,不可飲用冰水。

水的種類應根據具體情況加以選擇。如訓練課內容較多,時間拉得較長,則可適當補充含糖量在3%以下的原果汁飲料;熱天鍛煉出汗量大,無機鹽流失,補水應以溫淡鹽水為主;一般情況下主要渴溫開水或礦泉水。酒精飲料不能當成水的替代物,因為酒精飲料會增加排尿量,破壞體內水分平衡。

喝水是最容易被健身者忽視的問題,但是喝水是十分重要的,應該把喝水放在飲食問題的第一位,這樣才能使你的健身效果事半功倍。

標籤:【飲水】、【麼】、【科學】、【你會】、【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