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有益健康的活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幾種有益健康的活動

2019年08月1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垂釣有益身心健康

據醫學家論證,人的疾病有58~80%是由身心緊張引起的,而釣魚恰恰是使肌肉和神經鬆弛的靈丹妙藥。垂釣活動的整個過程充滿魅

力,能誘使垂釣者迅速進入“放鬆入靜、恬淡虛無、渾身鬆弛、安閒清靜”的氣功狀態。 釣者有時靜坐,有時漫步,有時收竿換餌,有時又振臂投竿,這就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結合,剛柔相濟,舒筋活骨,全身得到鍛煉。而且水濱空氣清新,負離子含量豐富,能改善人體呼吸功能,治療高血壓等。

 


 

弈棋有益健康

弈棋是一項比較好的健身活動。面對瞬息萬變的棋局,弈者凝思運神,可以調節情緒,陶冶性情。老年人,機能漸衰,精力漸漸不支,諸如心、腦血管疾患。神經衰弱等,疾病也往往接踵而來。如能開展各種棋類活動,把下象棋、圍棋、軍棋等作為娛樂和積極的休息,能使老人們擺脫日常糾葛紛擾,對健康十分有益

從醫學觀點來看,弈者通過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動,可以調節呼吸快慢、心跳節律,從而改善微循環機能。這樣,再輔以科學的調養和適當的藥物治療,既可延緩衰老,又可使情得到控制和好轉。

棋盤上的縱橫馳騁,更賦人以信心、勇氣和生命的活力!

古人曾把棋藝稱為“仙機”,雖然略帶有唯心色彩,也足見弈棋有益於健康、長壽。

 

 

跳舞有益健康

跳舞是一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高尚文娛活動,有人專門做過試驗,跳一小時的華爾茲舞,相當於步行2公里的路程,這對缺少運動的人來說,是一種再適宜不過的體育鍛煉;就是經常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由於大部分動作都較單一,局部肌肉活動較多,心肺功能活動並不激烈,如果適當地跳跳舞,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使各器官及各部位肌肉得到充分的養料和氧氣,加快勞動後肌肉代謝產物的清除。實踐證明,如果在勞動之餘,或晚餐後安排適當的時間跳跳舞,不僅可減少痔瘡、高血壓、消化不良、肥胖和動脈硬化等症的發生,而且能促使大腦更好地休息,有助於夜間的睡眠,某些患代謝性疾病者通過跳舞能得到防治,如糖尿病患者跳舞可降低血糖;而過度肥胖者能起到減肥作用。此外,美國學者還認為:“舞蹈運動是世界上最好的安定劑”,這是因為適量的跳舞能緩和神經肌肉的緊張,從而能達到安神定志的效果。

 

步行高樓能健身

每天步態均勻、沉穩而有節律的上下樓梯,有利身心健康。它可增強腰背肌肉的力量和下肢肌肉韌帶活動能力,並能保持關節的靈活性,日久,雙腿就能變得強健有力。上下樓梯,心肺活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使全身各部位肌肉骨骼的血液供應都得到改善,有利體內物質代謝。據報道,一個40千克體重的人上10分鐘的樓梯要消耗熱量200卡,下樓梯消耗的熱量為上樓梯的1/3。在同時間內上樓梯消耗的熱量比散步多4倍,比跑步多29%,對防治肥胖病大有稗益。有人測定,一個體型較胖的婦女,住在三層樓上,每

天堅持步行上下樓5~6次,一年能使體重減輕3千克。人過中年活動相對減少,經常上下樓能增強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可以預防冠心病的發生。

標籤:【活動】【健康】【有益】【幾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